社論--當學生與當老師

 |2015.01.31
1920觀看次
字級

放寒假了,大學生可以規畫長達一個月假期。但當學生上網去看自己成績單時,會發現有些課目可能已被當掉,甚者達到二一不及格而可能被退學。

上學期結束時,有位大學教師因當學生過多,被學生指控老師打分數過於主觀,主因是學生對教師評鑑不佳讓教師有針對性反彈所致。新聞曝光後,各校也開始出現所謂大刀型的教師名單,有些當人無數的教師竟只有一成及格率。

大學教育強調自主學習,大學生應能夠自己用心修習課程,但常看到大學教師嘆息,現在大學生上課只會低頭滑手機,交報告就是隨便上網下載一些資料了事;期末考時,寫不到一頁就交卷了事,上課也愛來不來。

更有大學教師指出,現在各大學都很重視教師評鑑,由學生所填的教學評鑑,如分數過低要寫檢討報告,會被要求減課或被解聘。因而,大學教師在上課時,得小心翼翼不惹惱學生,以避免教學評鑑分數太低。

是老師當學生?還是學生當老師,在大學教育現場中彌漫著很詭異的氛圍。如何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樂於學習才是真正回歸教育本質。現在大學生平均素質已低於以往,學測不到二十分即可進入大學,這些原本學習狀況不佳的學生,進入大學後,何能自主學習呢?大學教師必須了解到此關鍵問題,從新教導,為這批學生量身訂制學習歷程。

沒有考試就不會念書,是台灣長期升學考試制度下學生的學習心態,以往不到百分之五十錄取率時,尚可淘汰掉一些不適合就讀大學的學生。如今,近百分百錄取率,任何人都可以念大學,即使念到二一退學,仍可以轉到任何一所有缺額大學就讀。想透過當學生機制來提高大學生品質,似乎只是一種手段,並無法用來扭轉學習品質過低窘境。

現在的大學教師不能夠像以往一樣,單向提供教學內容,相信大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反而,要更主動去了解學生能力與性向和資質,從頭教起,在教材、教法和學生評量方式都要重設計,讓學生沒有機會被當,平時成績考核重於期中和期末單次評量,要翻轉考試評量方式才能提升學生素質,翻轉教育。

如果老師能針對學生設計教材,提供不同學習方法,刺激學生主動學習,讓原本沒有能力就讀大學的學生改變學習能力與方法,如此認真教書的教師還有學生被當,則被當學生也不敢對此位教師教學評量給予過低分數,自己會覺得被當的心服口服。

相對地,當一位大學教師只會以嚴厲和困難考題來要求學生學習,不去針對學生學習能力差異去教導學生,不把教會學生視為己任,認為學生考不好的責任在於學生本身並不是教師,就不能怪學生在教學評量上會反當教師了。

當與不當,誰主誰客,都要以學生為主體,教好學生、教會學生是教師的責任,在老師要當學生之前,請先省思有沒有盡到責任,該當就當。如此方能提升教育品質與學生競爭力。學生必須學會自我負責,若老師用心教學自己卻不用心學習,被當了,也該自我承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