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智者無爭

星雲大師 |2015.01.31
3434觀看次
字級
人的天性很好賭,總是喜歡與人爭勝負,因而想出賭馬、賭狗、鬥雞、鬥蟋蟀等下賭金的競賽,以種種方法分個高下、爭個勝負。一旦勝利了,就趾高氣昂;落敗了,就憂悶不樂。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勝者墮憍坑,

負者墮憂獄;

是故有智者,

不隨此二法。

──《大智度論》

人的天性很好賭,總是喜歡與人爭勝負,因而想出賭馬、賭狗、鬥雞、鬥蟋蟀等下賭金的競賽,以種種方法分個高下、爭個勝負。一旦勝利了,就趾高氣昂;落敗了,就憂悶不樂。

像在美國的拉斯維加斯,就專門闢建了一座賭城,讓好賭之人,有個場所可以一較高下。其實,不一定要賭錢,只要是不傷大雅的比賽、競爭,如書畫比賽、演講比賽、歌唱比賽,無論勝負輸贏都無妨,當做是以「賽」會友。就算輸了,以後再接再厲,未來一樣有勝利的機會,不一定要「爭」個你死我活。

台灣多年以來,每次選舉參選的人數很多,可是能夠勝選的人畢竟是少數,故而每逢選舉開票,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勝者鞭炮連天,賀客盈門;敗者門可羅雀,無聲無息。有時為了一場選舉,也許都輸到傾家蕩產了,家中的妻兒老少從此生活艱難,想想,真是何苦來哉?

勝負是兵家常事,希望台灣爾後的選舉,能夠以平常心看待輸贏,不要花費過多的金錢來參選,也不要浪費太多的力量資源,更不要因為一場的選舉,而搞到族群分裂,彼此像仇人一樣,這是很划不來的。

對於競賽勝負,只要盡心而為,大家良性競爭,不以勝敗論英雄,心裡無爭,這才是智者。如果能夠不因勝負而患得患失,保持平靜無爭的心情,這樣不是很美、很好、很自在嗎?

人一生中,不免都有因緣參與大大小小的競爭、比賽,如果能依此四句偈所說,遠離計較勝負得失,保有平常心,就能勝不驕,敗不餒,再也不會讓勝敗給牽著鼻子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