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第一名

文/白石莊主人 |2015.01.30
1542觀看次
字級
種花的朋友老是掛在嘴邊一句話:「紅花不香,香花不紅……」圖/白石莊主人
種花的朋友老是掛在嘴邊一句話:「紅花不香,香花不紅……」圖/白石莊主人
種花的朋友老是掛在嘴邊一句話:「紅花不香,香花不紅……」圖/白石莊主人

文/白石莊主人

種花的朋友老是掛在嘴邊一句話:「紅花不香,香花不紅……」

這話當真?茉莉超香的,含笑、玉蘭、野薑花、寒梅也都香可醉人,卻都是淺白色系花,扶桑又叫大紅花,夠紅了,果真嗅不到一絲的香氣。

於是想種花的人出現了兩難,取其香?還是選其色?

小小白石莊有了刻意的安排:好看的花和好香的花間雜著種,使處處有美麗顏彩而且又有花香襲人。

如果扶桑也有野薑花那麼香,成排的綠籬都有了怡人芬芳不更好嗎?每次散步花前總會不解上天何以如此安排?

花雖解人卻不給解答,因此人也只得自問自答,或許老天爺提供的正是一種公平的對待,勿使一切的優點集於某一株植物之一身,這就如同人間每一個體,有人長得高又壯,有人身弱卻才智特佳,各有優點。

為小朋友們上課我最喜歡提一個說法:在一個五十人的團體,老天爺必有五十種第一名的安排,五百、五千、五萬人的團體也一樣;有人跳高第一,有人賽跑第一,有人倒立第一,或是倒著走路最快、玩呼拉圈最強……要找到了你的特長加以發揮,你便擁有了讓人刮目相看的本領。「如果一輩子都沒找到自己的第一名是什麼,那不是上天對你不公,而是自己懶惰!」

人個個不同,花也各自不同,有的味香,有的色美,有的形狀精巧,每一種獨特都是群芳中之第一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