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溫暖 一床棉被與一袋白米

文/陳俊利 |2015.01.30
1499觀看次
字級

文/陳俊利

「我要給罹癌阿公一床新棉被!」斗大的標題,出現在我眼前,忍不住在馬路上停下腳步,當場彎腰撿起隨風翻飛的舊報紙閱讀。報導中的主角陳立偉是隔代教養的少年,和祖父相依為命。

「新年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床新棉被!」你能想像這年頭,還有人許下這樣的願望嗎?一陣冷風襲來,今年的寒流特別冰寒,但看到報紙用半版頭版報導這則感人的故事,在這天天充斥假油、詐騙、抗議的新聞中,宛如一道暖流流過。

現代年輕人實在很難想像「一床棉被」有多重要,新年的願望更不會是天天蓋在身上的棉被,也想像不到,拿著一袋白米回家給阿媽的感覺是什麼?

班級學生中,有一位隔代教養的孩子,跟著阿媽相依為命。那天,看他到學務處拎了一袋白米,小心翼翼像珍藏寶貝般地抱在懷裡,便叫來詢問,原來是民間團體「真心同心會」的善行,這袋米足夠他們祖孫吃一個禮拜,看他臉上喜悅的表情,可以想見交給阿媽時的感人畫面。

記得上次戶外教學報名截止前夜,學生阿媽打電話來請求校方是否可以減免活動費,接洽承辦的旅行社後,他們願意提供低收入戶費用全免的福利,當我告知阿媽時,只聽見電話那頭不停傳來感恩的道謝聲!

「窮,也不會窮孩子!」相依為命的阿媽,一心為孫子教育付出全部心力,絕不讓孩子因窮困而有所欠缺。

一天晚上八點多,接到阿媽焦急的電話:「老師,我在書局找不到孩子向學校圖書館借閱的書,怎麼辦?」我安慰阿媽說:「買不到書也沒關係,可以用同等價錢賠償。」聽完我的話,阿媽連聲道謝,還說:「弄丟書就是要賠,小孩子就是要教,將來才不會走錯路!」

隔天,學生帶了二百八十元去圖書館道歉和還錢,看他把事情處理妥善,就知道家庭雖窮,但骨氣不輸人。二百八十元對許多孩子來說,還不夠去吃頓牛排,但對他們家來說,卻是好幾天的菜錢,可以想見阿媽掏出錢的不捨,但身教影響的是孩子一輩子的行為,這點連老人家都很重視。

老師,時時關心班上的孩子;鄰居,處處注意孤苦無依的老人。你將會發現寒冬裡擁著一床棉被是多麼的溫暖;吃著香噴噴米飯的滋味是多麼滿足。這些小事是貧困家庭的大事,我想,也應該成為大家關注的大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