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爸談癌】治療癌症最後關頭選擇(三)

曹朝榮 |2015.01.30
1264觀看次
字級

文/曹朝榮

對於不能治癒的癌症病人,在確定診斷時是否要開啟抗癌治療?或已治療一段時間,是否要持續原本治療?或改變治療方式繼續治療?端賴癌症種類和嚴重度、病人身體狀況、共病情形、以前治療經歷,以及病人、家屬價值觀和醫療人員評估和判斷,如果治療結果很明顯是弊大於利,選擇不治療或中止抗癌治療幾乎是病人、家屬和醫療人員都能接受的共識。

以國內常見肝癌為例,不少病人診斷時已相當嚴重,且併存肝硬化逼使肝臟機能衰竭,導致無法承擔治療帶給身體的負荷和風險。治療前,由於醫療不確定性,很難準確評估治療是否會帶來好處?即便不能延長生命,是否能幫助緩解癌症所招致的痛苦?是否能改善生活品質?是否會發生讓病人難以承受的副作用、毒性?

醫師選擇治療計畫憑藉的是臨床試驗結果的實證,然而僅根據以往的臨床試驗提供的實證資訊來預估極為有限,此時,多年累積的臨床經驗成為醫師判斷選擇的依據。

不可否認,醫師偶爾會輕忽治療風險,尤其身體狀況在被疾病和治療摧殘轉成虛弱耗竭之刻,某些在身體狀況良好時稀疏平常的處置,此時反而帶來要命併發症和風險。臨床試驗的資料和實證是醫療處置上的憑藉,然而臨床試驗受試者是甲等體能的病患,但我們實務上面臨的有不少是乙等或丙、丁等體能狀況患者。

由於針對不能治癒的癌症,治療處方都只能有一段時間控制的效果,癌症得以控制的這段期間,痛苦症狀常得以緩解,病人也能享有正常生活。但是這類癌症終究還是會對曾經有效的治療產生抗藥性。

醫師畢竟不是神,對於已是不能治癒的癌症,評估、建議的治療方式縱然是基於對病患利弊的衡量來思考。有不少病人、家屬因為這樣結果,認為治療到頭還是無效、無意義,甚至後悔讓病人接受治療,而抹殺治療曾經讓病人在家人陪伴下有段正常無痛苦的生活。

(作者為柳營奇美醫院榮譽院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