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老藥 有效抑制卵巢癌轉移

陳玲芳 |2015.01.30
210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卵巢癌高居婦科腫瘤死亡率首位,不但容易轉移,且對化療常有抗藥性。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組成團隊,歷經三年研究發現,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老藥「迪皮質醇」,可有效抑制癌細胞轉移,降低死亡,具有開發為「抑制卵巢癌細胞轉移」新藥的潛力。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所長王陸海表示,卵巢癌是女性常見癌症第六名,全球每一年大約二十二萬五千多名婦女診斷出患有卵巢癌;在台灣,卵巢癌盛行率雖然不高,但死亡率卻列為婦科腫瘤之首,發展至末期的卵巢癌患者,五年存活率不超過三成。

王陸海說,卵巢癌病患初期幾無症狀,多達七成卵巢癌患者,在感受到明顯症狀時,確診多已發生局部轉移,多轉移至腹腔器官、下腹腔、淋巴結等處;多數患者在接受化療後不久,就會產生抗藥性,因此,在治療上堪稱是「最棘手的婦科腫瘤」。

王陸海說,研究團隊發現,腎上腺皮質素主要成分之一「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 s)」,能有效調控卵巢癌細胞侵襲及轉移能力,進而找出含糖皮質激素的人工合成類固醇藥品「迪皮質醇(dexamethasone)」,極可能成為卵巢癌患者的救命關鍵,若能開發為卵巢癌細胞晚期藥物,將是病患一大福音。

王陸海指出,經小鼠實驗證實,注射迪皮質醇的小鼠,相較於未注射的小鼠,可減少腫瘤腹部轉移。他強調,類固醇是老藥,使用超過半世紀,糖皮質激素具有抗發炎功能,且對細胞代謝、分化、增殖和存活有顯著影響,可用來降低化療的副作用。預計兩年後,可正式進入人體實驗。

研究團隊進一步與台北榮總莊其穆、趙灌中兩位醫師合作,蒐集病患的卵巢癌檢體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微小核醣核酸miR-708有抑制腫瘤細胞侵襲及轉移的能力。此研究成果獲得國際高度青睞,已刊登於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醫師提醒,女性應每年定期接受婦科檢查,利用抹片機會內診,以預防卵巢癌,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