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年金制度亟待改革

 |2015.01.30
1418觀看次
字級

年關將屆,各行各業都在清點一年盈虧,受薪階級則在盤算能領多少年終獎金,以備過年。一切都和錢有關。而近日卻傳出,軍公教退撫基金收支首次出現三十四億元的赤字,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軍公教退撫基金一直是政府照顧退休軍公教人員的最大保障,是軍公教人員樂於辛苦工作幾十年的動力之一,也就是一筆尚堪養老的退休金。因此,退撫基金不只是有形的物質給付,也是讓軍公教人員穩定、努力工作的重要誘因。但近十年來,退撫基金虧損的警訊不斷,以「兆」為單位的赤字已成常態,甚至倒閉年限都被明確指出。這筆龐大的潛在負債,已經成為政府心中的沈重巨石。

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最近提出最新的績效統計,到一○三年止,退撫基金首次出現入不敷出的情形。軍公教人員所繳交的保費總額是五百九十六億餘元,但支出是六百三十多億元,有三十四億的缺口。但更可怕的,不是這三十多億的虧損,而是退撫基金高達十七兆的潛藏負債。

據銓敘部精算,軍公教退撫基金最適提撥率分別為百分之三九點六五(軍)、百分之四二點六五(公)、百分之四七點七七(教),但實際上只有百分之十二,這還是從早年百分之八逐年微幅調升才有百分之十二。和精算費率比較之下,有三倍以上的差鉅。也就是說,如果要維持退撫基金收支平衡,提撥率就要增加三倍。在當前的社會氛圍下,豈有可能。

退撫基金之所以累積了如此鉅額虧損,和台灣的選舉文化有直接關係。連年的選舉,不但讓藍綠陣營都不敢碰調高提撥率的燙手山芋,反而競相在各種年金補貼上加碼,以全民負債換選票。銓敘部和民間相關組織預估,公務人員與教育人員退撫基金最快將分別在民國一一八年及一一五年破產,十年後,就會有第一顆炸彈被引爆。

相對於歷年政府,目前政府對退撫基金的處理態度是較積極的。二年前,政府提出年金改革方案,而且不只是退撫基金而已,也包括隱藏負債七兆,預估三年後就入不敷出的勞保基金。大家應還記得,當時的改革之議被在野黨及立法院操作成政府剝削軍公教與勞工,調漲提撥率變成選票大毒藥,政府頓時陷入與全民為敵的艱困處境,改革之路遍地荊棘,寸步難行。

退撫基金與勞保基金的問題之嚴重,藍綠兩黨都心知肚明,但為了選舉,阻礙重重,年金改革方案在立法院一躺二年多,毫無進展。但各種政治算計終有報,眼看二○一六很可能政黨輪替,年金要破產或要改革的難題,即將轉手。退撫基金首現赤字的警訊能敲醒藍綠惡鬥,真正踏上改革正道嗎?人民都在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