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又少 4大智庫提藥方

陳忠賢 |2015.01.30
94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中經院、台綜院、台經院與金融研訓院等四大智庫院長,昨天共同召開「人口結構老化研討會」,提出強化教育能力,吸引優秀新移民來台、房地稅合一、年金調整等政策建言。

出生率銳降及人口老化是台灣面臨的緊急狀況,台綜院長吳再益表示,生育率的下降,往往是一不可逆的過程且亦非短期能夠見效,對策思考方向已是如何減緩生育率的下降趨勢。減輕家庭沉重經濟負擔與幼兒撫育機會成本,讓原本不打算生育的家庭「敢生而且養得起」才是重點。

中經院長吳中書則指出,改革措施與配套機制實施需要相當時間,若缺乏全面性的思考與各部門的整合,則各項問題的處理將更為延後,社會與經濟所付的代價則愈加沉重。

台經院長洪德生則表示,現階段主要財政改革包括復徵證所稅、財政部提出的「財政健全方案」以多元籌措財源、通過修正所得稅法及營業稅法增加稅收,以及現正進行的討論房地稅合一與實價課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