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守護戒律

星雲大師 |2015.01.30
3282觀看次
字級
明人能護戒, 能得三種樂; 名譽及利養, 死得生天上。 ──《四分律》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明人能護戒,

能得三種樂;

名譽及利養,

死得生天上。

──《四分律》

這首偈語提到守護戒律的三種好處,為什麼佛教經常強調持戒呢?其實,一個人想要怎麼樣收成,就必須先怎麼樣栽種。比方說,想發財,就必須先布施;想長壽,就必須要護生;希望家庭和睦,就不能邪淫;希望有好名譽讓人讚歎,就不能妄語;希望身體健康、智慧清明,就不要飲酒、吸食毒品。所謂「如是因,招感如是果」,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你不守戒,造了惡因,自然得惡果;造了持戒的善因,自然就得善果。因此,遵守戒律很重要。

「明人能護戒,能得三種樂」,假如有一個明智的人,懂得守戒、護戒,發揚守法的精神,他會獲得到三種快樂。

第一、名譽好:為什麼大家會特別稱揚讚歎某人名聲好,那是因為他守法、守戒、不貪污、不走後門、不賄賂,不做違反法律的事情,當然就會有好名譽。

第二、得利養:一個人想發財,想過不錯的生活,必須先守戒。比方說,做人不貪心,肯與人布施、結緣,將來自然會得到好的果報。或者,經常幫助別人,讓對方可以安然生活,給人方便,他人也會給予回報,甚至因此而得到利養。

第三、能生天:一個持戒不違犯的人,今生不但會得到名譽、利養,甚至死後也可以生到天上。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未來的事情,有誰知道呢?死了以後,哪知道會怎麼樣呢?」事實上,因果怎麼會看不見,監獄裡的受刑人,不正是因為犯了戒,所以才鋃鐺入獄,這個牢獄之災,不就是馬上看得到的因果報應嗎?何況人早晚會死,並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事,所謂「今年還要預備明年的種子」,難道對於死亡,能不先預做準備嗎?死了之後,會到哪裡去?如果想生天,就必須要守戒、護戒。

「名譽及利養,死得生天上」,這首偈語明白告訴我們,聰明人就要懂得受戒、護戒,除了現世有名譽、利養外,來生還可以得到生天的果報。既然守戒的利益如此之大,何樂而不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