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

文/林蔚昀 |2015.01.29
1101觀看次
字級

文/林蔚昀

安哲是我認識最浪漫的波蘭人,不只是因為他年紀一把了還會像羞澀的少年一樣談戀愛,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去過好多我只敢在夢中想像的地方(北歐小島、尼泊爾、印度、中國、哈薩克、敘利亞、烏克蘭……),而且都是以最克難、最經濟、最像青年背包客的方式完成壯遊。

認識安哲,是在波蘭北方鄉下的劇場。那時候,我去參加朋友劇場的工作坊,準備在跨年夜和朋友一起到附近的村莊挨家挨戶唱聖歌、表演短劇。安哲是劇場導演的老朋友,特地從幾十公里外的小鎮跑來一起跨年,兼看排練。導演請安哲假裝是某間屋子的主人,叫我們在外頭唱歌,問主人能不能進去。安哲聽完,搖搖頭說:「太沒有熱情了,我才不想讓你們進來。」我們又使盡力氣唱了一次,這次安哲微笑地說:「好了,你們可以出去唱了,希望今晚每家的大門都會為你們打開。」

當我們帶著滿滿的能量和感動,以及各家主人送我們的飲料和食物從雪地裡回到劇場時,安哲和其他陸續抵達的朋友們,已經準備好晚宴迎接我們。來自各地的音樂人演奏起自己拿手的樂器,導演也帶著大家,跳起一支又一支這幾天在工作坊上教過的舞。安哲邀請我和他一起跳舞,我才剛伸出手,他就抱起我的腰開始轉圈。我從來沒想過,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跳起舞來,竟然是如此地生猛有力、充滿熱情。

後來,我和安哲開始通電子郵件。我們聊生活、聊文學、聊波蘭和亞洲,聊他寫的俳句,聊我的小說。有兩年的時間,安哲到烏克蘭教當地的波蘭後裔波蘭文,一直慫恿我去烏克蘭看他。我當然想去,畢竟,我最愛的作家布魯諾.舒茲曾經生活過的小鎮德羅活貝奇,就在烏克蘭境內。但是安哲沒有烏克蘭居留證,不能給我發邀請函,讓我辦簽證。「真可惜妳不能來。」安哲遺憾地說:「等我回到波蘭,妳再來我住的小鎮看我好了。」

安哲兩次回波蘭過暑假,我都來不及和他約時間去拜訪。後來,我從他的信件中得知他去了哈薩克,在那個充滿荒漠的地方,他愛上了自己的學生,一個甜美的波蘭女孩。安哲在信中和我訴說他的痛苦、猶豫、掙扎,但從不掩飾或否定自己對女孩的真心。「我知道我很老了……我不求什麼,只希望能遠遠地看著她。」「今天學校有表演節目,我的女孩穿上波蘭傳統服飾,好漂亮啊……真希望妳能看到。」「她故意躲著我,知道這樣會讓我傷心……她明白我對她的情意,為何要這樣折磨我?」

在安哲認真的教導下,女孩以漂亮的成績通過考試,申請到波蘭的大學。雖然知道女孩遲早會離去而且從來都不屬於他,安哲還是心碎了。他依然和女孩保持聯絡,當他知道女孩遇到了一個利用她、對她不好的男朋友,他為她難過,也生她的氣,一度陷入憂鬱,甚至想一死了之……

安哲提早從哈薩克回到波蘭,我終於抽出時間去探望他。我坐了六七個小時的長途火車,然後改坐當地的慢車,之後又坐了一段公車才到達安哲住的小鎮。在那個靠著湖的地方,在他同時是學校的家,我第一次認識了不是「在路上」的安哲。

居家的安哲生活很簡單、規律。每天早上起來,他會在客廳做瑜伽,之後做早餐給我和還住在家裡的兒子吃,然後去買菜或散步,看田裡的牛,看倒映在湖裡的天空。回來後,他會看書、寫札記(安哲自費出版了好幾本散文集)、做家事、禱告、畫聖像畫(不過在專業的術語中,聖像畫是用「寫」的),在花園裡照顧小黃瓜和番茄……時間到了就做飯、吃飯、洗澡、上床。

我好奇地問安哲,他怎麼會甘願在這麼平淡的地方生活?我本來以為,像他這麼喜歡旅行、接觸新事物的人,應該會想要生活在大都市的。安哲想了想,說:「我想就像我需要旅行,我也需要安定。我總不能一年到頭過著流浪的生活吧,這個家是我休息、喘口氣的地方。」

安哲告訴我,以前的他其實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多年前,他在華沙當劇評家,被眾人簇擁、喜愛,三天兩頭往劇院跑,或是去參加藝術家的聚會……但是有一天晚上當他從一間酒吧走出來,突然覺得很難受,幾乎無法呼吸。經過這次經驗,安哲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他和妻子、孩子一起離開大城市,搬到小鎮,在新的地方成立了一間學校,同時也住在裡面……

「我在這個地方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現在孩子們都大了,妻子是心理師,在別的城市做諮詢。我沒什麼其他願望,只希望在自己還有體力時,多走一些地方,多完成一些夢想。」安哲說。

在家休養了一陣子,得到出門探索的力量,浪漫的安哲又拎起背包,踏上旅途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