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下思潮】技格與人格

文/江澤涵 |2015.01.29
1191觀看次
字級

文/江澤涵

技格——這個詞是我自造的(並未查到任何先例),但我有非常好的造詞理由。

很多年前,和母親談及她喜歡的某明星——被報導吸毒了。她說:「好好的一個人就這麼糟蹋了,辛苦勞碌一輩子……」她沒有再說下去;沒多久,又爆出了那人的一些負面新聞,比如私生活混亂、對孩子也不負責……後來,母親再也不看那人的戲了,對有關報導也不再感興趣。

我曾在人前誇過張愛玲的文學造詣。那人說:「她嘛,她嘛……」他是介意她和胡蘭成之間未能畫清的界限。我想否認胡蘭成的人,沒有幾個會同時否認他的文章的。但是我對這二人確實存在一些隔閡,不能像對汪曾祺和楊絳那樣自然。

「人品不高,落墨無法」、「心正則筆正」,這些話總有些言過其實。

嚴嵩人品太差,但他的青詞曾一度稱絕。然而,人們講究德藝雙馨,往往喜歡把作品和人品結合起來。研究作品的同時,還會追究創作者的人品;作品的水準愈高,愈會介意創作者的人品是否存在什麼瑕疵。

立於世,立於史,是一個人的綜合價值。沒有人格的人,即使有著睥睨本行的技術,恐怕也無法得到認可。

北宋四大書法家中,有個叫蔡襄的,他是個奸相,雖缺書格,但又不得不承認他的字,後人就取了折中的辦法——替他改名!無論此事真假,歷史對於人才去留的潛在殘酷性已可見一斑。

鄧之誠先生評清初學者傅青主:「文不如詩,詩不如字,字不如畫,畫不如醫,醫不如人。」傅先生泉下有知,該會滿意的。倘若這評論倒過來說,他的才氣聲譽怕將不升反墜吧!

「技格」說是生造的詞,其實也拾人牙慧,將書、畫、詩、文、醫、食、園藝、建築等匠術統稱為「技」,取巧、歸納罷了。我這樣理解的,很多時候,一個人的技藝就在格子裡,有規有矩,不逾越,守得本分。替換成字典裡的另一個解釋是:「靈魂」。人有靈魂,氣自化,那才算度到了技藝之上。

我也在想:每一行的技藝,能否超越本人?後來在一友人處得到了印證,她說:「文字不可能超越本人,要修煉的永遠是本人。」功夫在匠技之外!也便是指除了苦心磨練訣竅之外,還有就是對人格的塑造。

學一切技藝,貴先立格:先有人,才有技;先有人格,才夠談技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