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珠簾錦帳相思否 馮延巳

文/吳東權 |2015.01.29
1483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裡朱顏瘦。」相信愛詩詞的人對這兩句不會太陌生,它是馮延巳的佳句,也可說是他生活的自述。

馮延巳(西元九○三-九六○年),又名延嗣,字正中,江蘇人。他與南唐李家的關係密切,父弟均為大官,李璟即位後,他累官至宰相,只是在朝中結黨分派,與孫晟等不和,被反對黨將他和魏岑、陳覺等五人稱為「五鬼」,那是政治問題,在文學上,他確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物,不僅文章、詩詞寫得好,書法也很有名氣,連反對黨的孫晟也甘拜下風,《南唐書》載孫晟曾對他說;「鴻筆藻麗,十生不及君;詼諧歌酒,百生不及君;諂媚險詐,累劫不及君。」從與他敵對者的口中說出這樣的評語,可見一斑。

馮延巳的詞,與「花間派」有所差異,另有一番境界,可說因循出新,跨越花籬,不再只圍繞美人的身上,好像打開了窗扉,捲起繡簾,讓詞風吹向窗外的感覺,對後代的影響廣泛,王國維《人間詞話》云:「馮正中詞雖不失五代風格,而堂廡特大,開北宋一代風氣。」言之不差。

這位詞人,似乎格外欣賞劉禹錫〈陋室銘〉中的「笞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二句,以及唐代詩人李嶠的一首五言詩〈簾〉,所以筆下填詞,心中裁景,總離不開繡簾、捲簾、掩簾、垂簾、掀簾,好像他所描寫的女性,總在做「一簾幽夢,畫簾幽情」的遐思。試舉例來看:

〈更漏子〉:「簾幕裡,青苔地,誰信閒愁如醉」;〈拋球樂〉:「池塘水冷鴛鴦起,簾幕煙寒翡翠來」;〈采桑子〉:「月上雲收,一半珠簾掛玉鉤」,又:「月透簾櫳遠夢回」;〈臨江仙〉:「夕陽樓上繡簾垂」,又:「簾捲雙鵲驚飛去」;〈憶江南〉:「今宵簾募楊花陰」;〈鵲踏枝〉:「開眼新愁無問處,珠簾錦帳相思否」;〈醉花間〉:「獨立階前星又月,簾櫳偏皎潔」;〈醉桃源〉:「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酒泉子〉:「廊下風簾驚宿燕」;〈菩薩蠻〉:「繡簾時拂朱門鎖」………

他詞中用的簾幕太多太多了,始終離不開畫樓繡閣,那麼畫樓繡閣之中,總要有一些裝潢點綴,而在馮延巳的心目中,畫樓繡閣裡如果不掛上窗簾、風簾、繡簾、捲簾、珠簾、畫簾等簾幕羅幃,簡直就不美觀、不雅致、不幽邃、不浪漫,難怪每首詞中都要垂簾、捲簾、穿簾……把簾幕當成他詞中不能或缺的道具了。

馮延巳的詞,空間取景如斯,而他的詞所描寫的時間,絕大多數是以黃昏和月夜為主,因為每首詞中,不是落盡燈花、水殿燈昏,就是窗月徘徊、月透簾櫳,再不就是一夜東風綻早梅,夜夜夢魂休謾語,在他的意念中,大概總認為月下、燈前、夜間,才是最瑰麗、最琦旎、最有情調的時空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