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聊天室--在受挫中成長

文/茉粒 |2015.01.29
1626觀看次
字級

二年級課後班在這學期新增了四位學生,其中一位學生程度特別好,人緣品行都很優。第二周,家長就在聯絡簿寫著:「請協助要求孩子的字要一筆一畫寫工整。」可是他運筆正確,字跡也挺工整,在這個課後班算是優等呀!

二十幾個學生,下午三堂課,時間緊迫,非得運用「速讀」功力,才能把功課全部檢查完畢,之後再請他們訂正。為了全力配合家長,我特別把那孩子帶在身邊,擦掉許多字請他重寫,還跟他說哪裡歪斜、哪裡不對稱,但光他一個人就耗去半個多小時,使得有幾位學生的功課我沒辦法檢查完畢。

隔幾天,令我受挫的是家長把那天的課業全部擦掉,讓孩子重寫到晚上十一點多。家長日那天,巧遇那位家長,他很客氣地跟我反映:「孩子的字跡還是不工整。」「孩子沒有睡午覺,回去重寫時都沒精神。」請我再多費心些。我也很實在地跟家長表達:二十幾個孩子要在三節課內寫完功課、檢查、指導和訂正,時間急迫,睡覺起來再寫會來不及;而且課後班裡有好幾個是需要個別指導的學生,我會盡力,但真的沒辦法做到盡如每個家長的要求。

一學期六千元不到的學費,一班有二十四個學生,家長要省錢又要老師對他的孩子特別照顧,有點心寒也力不從心。

於是請教學校前輩,學到一些很有效率的方法,例如:先快速檢視各班作業,分別列序指定他們進行書寫,每完成一樣就分班講解,共同訂正,剩下的時間再來指導那些需要補救的學生。

當初,對那位家長十分埋怨,也覺得壓力好大;除了平和地溝通之外,還好我再去請教同事如何更有效率地帶班,試了一個多月,發現還真的改善很多,功課少的時候,偶爾也有多餘時間可以到遊樂場動一動。

職場上就是如此,總要盡力去學習,才能激發潛力,學到更有效率的方法,或許有些是不盡合理的要求,但總要試過才知道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