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使出最大力量 暗中救人質

陳世昌(台北市/前駐日本媒體人) |2015.01.29
1521觀看次
字級

伊斯蘭國勒索日本二億美元不成,將綁架的兩名日本人質殺害一人後,日本安倍政權飽受壓力。

眼見伊斯蘭國提出新的換囚條件,時間緊迫,突然昨日傍晚傳出消息,約旦政府已接受日本政府的委託,決定將拘留的女炸彈客里莎維作為交換人質,讓問題急轉直下。

以色列一家通訊社與總部設在倫敦的阿拉伯媒體報導,有關里莎維死囚與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的解放,雙方已經達成協議,里莎維即將被送約旦與伊拉克國境附近,移交給伊拉克安巴縣一個部族,里莎維就是這個部族出身。

同時,約旦安曼早已經傳出類似消息,獨立派新聞媒體《約旦新聞》在網路上說,里莎維即將被移送,表示換囚行動已展開。

目前尚無法得知,日本人質後藤健二是否能平安歸來。後藤的母親於東京外國特派員協會召開記者會,呼籲伊斯蘭國釋放她兒子,強調後藤健二到當地不是要與伊斯蘭國為敵,是要幫助當地民眾,這個親情呼喚,傳到全世界,給了安倍政權很大壓力。

日本網路有許多意見,認為後藤健二與證實已經遭殺害的湯川遙菜跑到中東,是自作自受,政府沒有必要對此負起責任。

不過安倍晉三派遣了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赴安曼,在外交第一線上折衝,讓日本國民看在眼裡,兩名人質犧牲了一人,輿論都不敢苛責,安倍的支持率沒有因此明顯下挫。

這正是考驗安倍外交的重要時刻。安倍第二次政權誕生兩年一個月,揭櫫「俯瞰地球儀外交」大旗,奔走於這個地球星球,安倍首相上任後已經走遍五十多個國家,人質事件發生時,安倍正好在中東訪問,表明將以人道立場,支援中東反恐行動二億美金,這也就是伊斯蘭國最初提出人質贖金高達二億美元的藉口。

安倍終止訪問返國,在首相官邸成立特別危機小組。二○○四年伊拉克也發生一次日本人被綁架事件,日本人香田證生被武裝勢力挾持,雖然日本極力搶救,最終遭殺害。

香田證生的遺體在巴格達被發現時,輿論嘩然,認為政府沒有盡到保護國民的責任。

美國給日本壓力也很大,歐巴馬政府不希望同盟國家,單獨與恐怖組織妥協贖回人質,但是安倍首相以他上任後所打下首腦外交的基礎,頻頻進行秘密接觸。

日本的報導說,約旦方面也有一名飛官遭伊斯蘭國俘虜,當地普遍認為應以交換飛官談判當首衝,休管日本人質問題。

安倍親自打電話給約旦國王阿不都拉,說服讓約旦同意釋俘,得以讓這件人質事件出現曙光。

「從人命第一的角度,我們正透過所有外交管道,盡一切手段全力解救人質,」安倍在日前接受日本電視台NHK訪問時,重申日本政府的立場。

表面上,日本仍不屈服於伊斯蘭國勒索,暗地裡安倍卻使了最大力道。不管是動用人脈或私下花大錢,安倍的外交與危機處理,受到了日本民眾好評。

陳世昌(台北市/前駐日本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