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流產9次 她拚子終成功

陳玲芳 |2015.01.29
211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四十一歲陳小姐,過去十二年間,陸續懷孕九次,都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頸自發性擴張,使得胎膜及羊水囊因重力作用掉落,且事前均無徵兆,雖接受六次傳統子宮頸縫合術,全都失敗流產。

直到去年轉介至林口長庚醫院,接受腹腔鏡子宮頸環紮手術後,才成功安胎,順利產下男嬰。

「懷孕過程,活像坐雲霄飛車,心情忽上忽下!」陳小姐回想自己力拚「第十次懷孕」的心情,表示她為了安胎,從懷孕二十周起,就聽從醫師「躺床」的建議,什麼事都不能做,內心忐忑不安。好不容易撐到第三十三周,見到孩子呱呱落地,雖然早產,卻是重達兩千六百公克「小胖子」,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林口長庚婦產部教授李奇龍說,子宮頸閉鎖不全是指子宮頸缺乏「關閉」能力,一般會透過「經陰道McDonald子宮頸縫合術」,但考量陳小姐已經多次流產,且血壓、血糖偏高,是屬於高齡合併妊娠糖尿病與高血壓的高危險妊娠,照護的難度非常高,於是建議採用「腹腔鏡子宮頸高位環紮手術」。

婦產部醫師蕭勝文說,子宮頸短、子宮異常、子宮頸裂傷,都可能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

他說,在懷孕時,正常的孕婦會在足月,約三十七至四十周時,子宮頸慢慢張開,寶寶才能順利出生。然而,子宮頸閉鎖不全孕婦卻「關不緊」,是屬於流產、早產的高風險群,孕婦通常在懷第一胎時,無法事前得知。

蕭勝文建議,懷孕前可以到婦產科進行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若小於二點五公分,就屬於高風險群,可以提早預防,最好是在懷孕十二至十八周的期間,進行子宮頸環紮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