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身館】 中醫辨證論治腹瀉

文/杜博文 |2015.01.29
927觀看次
字級

文/杜博文

現代人工作忙碌、緊湊,加上最近尾牙,門診中有些腹瀉不適患者,症狀為排便次數及量增多,糞便含水量百分之七十,一天排二至三次以上,常突然有強烈排便感,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糞便成稀爛狀不成形,至於急性腹瀉可持續七天,通常是跟細菌或病毒感染的食物中毒有關,超過四周則為慢性腹瀉,可能有些潛在疾病因子,輕者可自行恢復,重者較危險,甚至上吐下瀉而脫水等,需要接受治療。

常見原因:

職業或工作關係,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易緊張之人。闌尾炎、大腸過敏、潰瘍結腸炎、乳糜瀉、肝癌、大腸癌、或惡性腫瘤手術病人等相關內科疾病。

吃進不乾淨不新鮮食物,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等。飲食生冷,如冰啤酒或瓜果類等。旅行者腹瀉,到國外遊玩環境不適。腸胃較虛弱的大腸激躁症、乳酸耐受不良、小腸吸收不良、一般感冒、腸病毒、登革熱。

調整方法:

避開高油脂食物,減少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辣椒、巧克力。養成運動習慣:慢跑、散步、氣功等,提升腸胃功能。睡眠充足,避免過勞及壓力或熬夜。飲食方式定時定量,更需要忌口。注意保暖,尤其在秋冬時節,防感冒引起腹瀉。

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但避免飯後大量飲水。冷熱食物勿交替食用,易加重腹瀉。多補充含鈣食品及益生菌、乳鐵蛋白、果寡糖等。

中醫辨證論治常用方劑:

寒濕困脾型:易嘔吐清水瀉泄清稀,可用霍香正氣散來加減。脾腎陽虛型:多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可用理中湯加減。食積氣滯型:脘腹痞滿便物穢臭,可用保和丸加減。

中藥治療藥物參考:

金櫻子、牡蠣、山藥、肉豆蔻、仙鶴草、五味子等依體質不同調整。

(作者為常生中醫診所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