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宋真宗冊封 土地公罕見配祀文武判官

 |2015.01.29
46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鹿谷鄉清水村福德宮已有二百八十年歷史,而廟內福德正神不僅頭戴員外帽,手拿金元寶,身旁還有文武判官,整尊神像都是木頭雕刻一體成型,就連鬍鬚也不例外,在國內相當罕見,更是當地民眾的信仰。

地方文史工作者曾新彰說,福德宮內土地公神像應是早期先民來台墾荒,從大陸福建所帶過來的,從他的外貌、雕刻形式和擁有左右文武護法來看,與現在的土地公有所差異,很有可能源於宋朝,還曾接受宋真宗的冊封。

「希望土地公保佑村內諸事順利。」當地村民黃志彥說,土地公跟著先民來台開墾清水溝,至今曾改建三次,最嚴重就是九二一大地震那年,整間廟宇震毀,三尊神像卻完好無缺,讓大家吃驚,也因此積極籌措經費重建。

村民每天一大早就到福德宮開廟門,虔誠的向土地公焚香祭拜,除了報告村內大小事務,也祈求村里平安,也吸引其他鄰里,甚至外地民眾前往參拜,或求取發財金。

瑞田村民陳炳煌說,從小就知道清水村有福德宮,長大後才發現,裡面的土地公除了穿著不一樣,還有兩尊左右護法,真的很特別,「每逢土地公誕辰還能來求發財金,一年就一次,金額不限,只是要擲得到筊才有啦!」

曾新彰說,福德正神是地方基層行政官,但有配祀文武判官並不常見,在廟中文武判分列土地公兩側,左側文官像師爺協助處理文書,右側武官則像護衛,也負責緝凶擊惡,都幫忙分擔土地公業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