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相心造】 轉念心自寬——陳曼麗

文/林耀堂 |2015.01.28
2751觀看次
字級
圖/林耀堂 一九九二年,我在「台北市南投縣旅北同鄉會」的理事長交接典禮上,認識了陳曼麗,那時期她剛剛走出婚姻,正積極在社會衝刺。當時她除了在同鄉會發行的刊物擔任總編輯,也加入「主婦聯盟」,擔任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董事。她開朗的笑顏和工作的熱情,一點都看不出離婚者的陰鬱或消沉。

文與圖/林耀堂

一九九二年,我在「台北市南投縣旅北同鄉會」的理事長交接典禮上,認識了陳曼麗,那時期她剛剛走出婚姻,正積極在社會衝刺。當時她除了在同鄉會發行的刊物擔任總編輯,也加入「主婦聯盟」,擔任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董事。她開朗的笑顏和工作的熱情,一點都看不出離婚者的陰鬱或消沉。

畢業於銘傳商專國際貿易科的陳曼麗,二度單身之後出國讀書,在美國聖地牙哥國家大學取得了環境管理和公共行政管理雙碩士學位。

回國後她更專注投入環境保護的事務,在基金會中由祕書長、副董事長到擔任董事長。這些年她對於台灣的環境議題,常常提出獨到的見解和改進的建議。

陳曼麗說:「離開那段婚姻到現在,我對前夫並沒有怨氣,當年他資助我出國進修,我才有後來的這一段事業。更何況我十一年的婚姻裡,都是在他的律師事務所幫忙,許多法學的知識也在這段時間建立的。」

至於小孩的養護權,她說:「孩子的父親已重組家庭了,那時小孩才六歲和八歲,我要是把他們留在身邊,孩子的成長會沒有父親陪伴,男孩還是要有父親做榜樣的。」

一九五五年次的陳曼麗出生在台北,父親是勤勞的公務人員,為了養育七個子女,父親整日在外工作,母親則勤儉持家,孩子們自小就懂得大的帶小的,也因為這樣,兄弟姐妹的感情很好。父母親俱已往生之後,陳家的女子將共同持有的老屋翻修成家族的聚會所。每年逢到自己生日的那一天,當壽星的人就作東,邀集大家在老屋相聚,一面慶生一面緬懷離去的爸媽。

因為單身的關係,陳曼麗將全部的心力放在工作中。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震災,她與「主婦聯盟」的伙伴陳來紅兩人深入災區,協助救災物資的募集與分配,在永豐餘企業的幫助下,在南投住了三個月。

只是做為母親的她,有時還是會記掛著孩子。「但我知道孩子的父親不是沒有責任的人,他讓孩子受很好的教育,如今兩個兒子都長大出國讀書了,我也會安排每年出去與孩子相處一段日子。」她說。

一直以來,失婚的婦女在我們的社會中,常被視為弱勢的族群,不是幽幽怨怨含苦度日,就是逞強要與男人一爭長短,像陳曼麗這樣,將姻緣斷路走得心安理得,並將對內的愛與關懷往外發揮,從關切婦女權益、性別平等,到資源回收稽核、公民運動等等議題,關注面愈來愈擴大,最近還把目標延伸到全民的食品安全上。

有人說:「心就像燈的開關,往下按是關,帶來的是黑暗;往上扳是開,會帶來光亮。」從陳曼麗的行止,印證了心念的轉變,人生的道路也自然寬廣平坦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