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出城

文/陳菽蓁 |2015.01.28
1215觀看次
字級
城牆站在那裡很久很久了,週圍的景物風流雲散、物換星移,它始終不為所動,悄悄改變的是它柔軟無比的心。 它看著曾經青春單純的自己,在歲月的流轉中,風化成一個飽經世故的老漢,當初捍衛和守候世界的壯志仍然堅定,但是太多的心事傾訴無門啊!它只有愈來愈沉默了。

文/陳菽蓁

城牆站在那裡很久很久了,週圍的景物風流雲散、物換星移,它始終不為所動,悄悄改變的是它柔軟無比的心。

它看著曾經青春單純的自己,在歲月的流轉中,風化成一個飽經世故的老漢,當初捍衛和守候世界的壯志仍然堅定,但是太多的心事傾訴無門啊!它只有愈來愈沉默了。

一塊一塊的磚頭堆砌了城牆的前世與今生,每一塊城磚都有一段人生,因緣際合在此地相會、相守到老,「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從此相濡以沫、如膠似漆。

同樣青春年少的土泥,任由不同的巧手工匠,將它們細細型塑,它們遂無怨無悔將一生奉獻給一座城牆,再沒有比這更恆長的生死誓約了!

你來到城牆面前,仰望著它魁武偉岸的身影,想起它千百年來的雪雨風霜,細數著它多生累世的人間修練,耳邊響起刀鎗劍戟、金器交鳴,眼前看見馬道上人影綽綽、旌旗飄飄;來不及收拾的勝敗殘局、再也回不去的遠方故土,理不清的情感翻攪、說不盡的傷心悲憤……這麼多、這麼沉,除了將它託付與過往的風與月,能承擔的,只有這座勇敢的城牆了。

你登上城樓,厚厚的城牆足夠撐起一條寬闊的馬道,腳下的地磚還留有車轆印過的痕跡,正好和厚實的牆面一起訴說輝煌的過往,把牆下的車水馬龍和燈紅酒綠比得分外渺小,你遠望著茫茫人世萬丈紅塵,有幾分親切也有幾分陌生。

這古老的城牆是你的望鄉台,你離家千里登上了匆匆歲月、時光流年,雖然不見故鄉塵霧,但你發現你沒有想像中的灑脫,儘管你為自己準備已久,盼能拋開所有,安抵那但受諸樂的清淨國土。而此刻,這高高的城樓上卻是你眷戀的欲界天。

舉目四顧、吸一口老城牆的成熟氣息,你覺得身心輕快、無比安然,城牆外還有你的世界,你很慶幸你還回得去。

告別了舊往走出了城,回頭望去城門深處往事歷歷,你猜想其中必定有你的幾世輪迴,古牆上不知道鑲嵌多少屬於你的回憶,但如今你也只能珍惜今日、不念往昔了!面對蒼老的城牆,你顯得如此的年輕;有它擔負著沉重的包袱,你便可以輕輕放下。

出了城門──你如釋重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