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改寫的力量 媽媽的心靈日記

文/吳娟瑜 |2015.01.28
1508觀看次
字級

有些時候,人際關係的困頓讓我們動彈不得;有些時候,不管怎麼說,對方就是不能理解;那麼,除了「中止不說」或「轉身離去」,難道就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解開女兒的心結

那一夜,寒流來襲,我站在校門口,身旁是一位剛聽完演講的媽媽,她說:「小女兒怪我把『漂亮』留給姐姐,把『醜陋』留給她,我怎麼解釋,她都不聽!」

站在那裡,寒意逼人,原本想把話說完就離去,不料,路過計程車的燈光正好打在這位媽媽的臉上,我看到一位眼眶充滿淚水的媽媽。

接下來,在校門口的街燈下,媽媽滑著手機上的照片讓我看兩個女兒的照片。這時,我大吃一驚,原來漂亮姐姐的背後真的藏著一位「其貌不揚」的妹妹。

妹妹已是青春少女,可是樣貌平平,加上退縮,整個人看起來就是缺乏自信。

「我想過讓她去做美容手術,或讓她上心理成長課程,可是她不肯溝通,我也無技可施。」媽媽很是懊惱。

「既然這樣,有個方法妳可以試試看,就是寫心靈日記,按照日期,把當天和她的互動,想告訴她的話,正面而簡短地寫出來,更重要的是表達出妳對她的愛和關心。」我這麼提議。

通常這樣的本子不要太厚重,要放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在不著痕跡中,讓孩子和大人有心靈交流的機會。

曾經有一位媽媽把心靈小冊掛在冰箱上,一天幾句話,直接表達:「兒子,今天媽媽……」直到半年後,叛逆的兒子終於有了回應,在媽媽的本子上寫著:「媽媽,今天我感覺……」

當文字通了,心靈可以交流,親子間便可以敞開心胸,開始對話。街燈下,我終於看見這位媽媽的笑容。

轉身離去的孩子

「阿媽說妳是壞女人,不可以跟妳說話。」兒子念幼稚園中班,說完話就轉身跑向鞦韆……

蹲在幼稚園外牆的美琪,終於見到思念多日的兒子,卻也聽到人生中最殘忍的一句話。

她要怎麼跟兒子解釋──是因為爸爸外遇,兩人爭吵,爸爸揮拳暴力相向,媽媽才離開的,離婚之後,她分文未取,只能投奔娘家……

她要如何告訴兒子──媽媽無時無刻都在思念著他。

最近,美琪的同事慧玲也有類似的遭遇,慧玲十八歲的大女兒,拉著七歲弟弟的手說:「阿弟,我們走,她不是我們的媽媽,她在騙你。」

慧玲望著千辛萬苦才終於見到面的兒女,結果已被婆家洗腦的大女兒竟然惡臉相向,這讓慧玲望著轉身離去的孩子,心如刀割!

慧玲分享的時候,她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還是錯?如果,我繼續留在那個家,事情會不會好一些;但不離開,我又怎麼忍受不停爭吵和被打的日子呢?只是沒想到,孩子長大後卻不認我。」

聽到這裡,美琪想到自己的遭遇,擔心兒子長大,會不會對她也有怨懟,一樣不能諒解。

針對這種情況,她來找我討論。

我告訴美琪:「孩子的記憶確實會因周遭大人的說法、表情和氣氛而有不同的畫面和解釋;尤其,日積月累之後,有些就變成根深柢固的錯誤印象。現在妳能做的就是透過中間協調者,盡量做到與兒子見面,給予關心,給予支持。」

「萬一真的無法如願,至少妳可以透過寫作心靈日記,一方面抒解個人情緒,一方面讓兒子長大後,當有一天,他渴望了解爸媽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至少還有跡可尋,可以透過閱讀妳的日記而明白事情的發展過程,也清楚妳從來沒有一天停止過愛他。」

美琪默默擦乾了眼淚,她已經清楚人生的下一步該怎麼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