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話 會做就是自由

文/唐映竹 |2015.01.28
1530觀看次
字級

一日,進廚房協助母親料理餐點,母親也藉此將手藝傳承給我,從揉麵粉開始,中筋麵粉摻入地瓜粉混勻,加入少許的水,慢慢地揉,感受麵糰的軟硬度,之後分成球狀泡水靜置。接著,在鍋裡將蔥段和碎肉爆香,加入高湯,等待煮沸再打入蛋花,接著把麵糰一片片拉開,丟入湯底煮沸,母親的拿手好菜─—麵疙瘩完成了!

上桌前,在客廳的父親聞香,直喊著肚子餓,母親因此對我說:「妳覺得什麼是自由?其實會『做』就是自由。開心,就做給大家吃;不開心,就做給自己吃。這樣不是挺自由的嗎?不會做就只能像爸爸那樣坐著喊餓。」

這段話,讓我回味許久,比麵疙瘩的香氣還持久,父母親基於保護,常給予孩子許多限制。曾經以為,我擺脫這些束縛就是得到自由。直到參與校外實習,進入職場,感受到工作的現實面,因為自己能力與經驗的不足,接到工作時沒辦法全力發揮,常有綁手綁腳的感覺;這時,才體會到會「做」就是自由的真諦。

我們不可能無憂無慮,什麼事都不用做,在每個階段努力學習,使自己能掌握的專業能力與工作範圍愈廣,就愈能隨心所欲,這才能真正感受到自由的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