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燈會在地化 12鄉鎮寺廟響應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 |2015.01.28
1761觀看次
字級
全台十二個鄉鎮社區的DIY手作燈籠。圖/國藝會提供
「東港船燈˙海洋船承」的燈籠。圖/記者林洛瀅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燈燈鄉印.元宵采風」串連全台十二個鄉鎮社區、十二個執行團隊、十三家企業熱情贊助,結合社區大學、宗教團體等,推出在地傳統文化活動,主辦單位國藝會希望帶動庶民文化,要讓民眾「自己的燈籠自己做」。

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為「燈燈鄉印.元宵采風」計畫主要推手,他表示,三年前,國藝會邀請企業家首次參與鹿港燈會,將鹿港傳統文化藝陣加入藝術元素後,讓他激發「燈燈鄉印.元宵采風」計畫想法,去年該計畫首度執行反應良好,今年持續主打庶民燈節風格,整體規模小而美,能夠有效傳承在地文化。

施振榮再三呼籲,企業返鄉用文化滋潤故鄉,從庶民生活看見台灣軟實力;他強調,國藝會願作交流平台,有很多鄉鎮地方希望能夠響應,礙於執行團隊供不應求,盼望相關執行團隊一起加入,今年可以先行觀摩。

詮釋人味節慶

重溫手做提燈

「重新詮釋傳統節慶,打造專屬地方文化特色!」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表示,元宵專屬「人」的節慶,希望找回「故鄉燈」,邀請在地民眾一起DIY手做燈籠,再次看見孩童提燈笑容,長者亦重溫童年提燈樂趣。

陳錦龍指出,今年東部地區包含花蓮、金門等首度響應;DIY手作燈籠融合在地文化,今年不再使用保麗龍材質,改以手做紙,由在地藝術家設計。

全台十二個鄉鎮不僅將在元宵節舉行提燈踩街,其中台北市的「二○一五燈燈鄉印.照艋舺」,民眾可以前往台北市艋舺龍山寺「鑽燈腳」、南投縣的「愛竹山.慶元宵」則邀請民眾,從南投縣克明宮夜間路跑,甚至金門縣融合保生大帝信仰,因響應計畫重啟開辦珠山燈節。

深入社區互動

激發創意設計

特別的是,宜蘭縣羅東鎮的「台味老元宵.蘭陽新燈節」活動,最初財團法人天主教蘭陽青年會創辦人秘克琳神父,希望多深入當地社區與民眾互動,也大力支持成員響應「燈燈鄉印.元宵采風」計畫。

財團法人天主教蘭陽青年會執行長李靜慧表示,秘克琳神父覺得製作燈籠可以啟發孩童創意與藝術美學,結合當地幼兒園、國小與社區民眾增加親子互動;利用三星銀柳、二結手抄紙等在地素材製作燈籠;元宵節當天,在瑪利亞安養院進行點燈,陪伴銀髮長者歡樂過節。

屏東縣的「東港船燈.海洋船承」活動,將於元宵節在屏東縣東龍宮前面廣場除了展出船燈,還有造型魚燈、剪紙祈福燈等共三款DIY手做燈籠,數量總計超過二千個。

負責設計東港船燈的屏東縣屏南社區大學講師葉亭君表示,今年船燈採量化概念,設計將一張紙變成一艘王船,有別於去年利用牛奶瓶塑材的環保風格。

葉亭君指出,燒王船祭典為東港王爺信仰,船燈蘊含宗教、信仰、文化、工藝傳承,因船身有弧度,製作過程比照傳統技法,且具挑戰性,家長也興致勃勃加入行列,家長回味製燈童趣,孩子也學習製燈技藝,感受親子同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