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古直立人 澎湖原人大發現

羅智華 |2015.01.28
1614觀看次
字級
「澎湖原人」是台灣發現最古老的人類化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昨天舉辦記者會,展示在澎湖水道海域發現具有直立人特徵的「澎湖原人」下顎骨化石模型(前),及北京人下顎骨化石模型(中)、現代人頭骨模型。圖/鄭超文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國立科學自然博物館研究團隊昨天表示,他們在澎湖水道海域發現「澎湖原人」下顎骨化石,這不僅是台灣發現的最古老人類化石,也替直立人在亞洲的分布與型態提供關鍵證據,有助解構人類的演化過程,研究成果受國際矚目,並登上最新一期頂尖期刊《自然通訊雜誌》(Nature Communications)。

來自台灣、日本、澳洲的專家組跨國團隊,花四年投入研究,證實化石是距今約十九萬年、更新世中期的直立人。團隊從澎湖原人的下顎骨研究推測,澎湖原人身高約一百六十公分,體重約六十公斤;從臼齒磨蝕情況判斷,發現的澎湖原人已經成年。

相較於在其他地區發現的直立人,台灣發現的澎湖原人具備較原始特徵,像是粗壯下顎骨及發達的第二臼齒等。

研究發現,澎湖原人的粗壯下顎與牙齒型態,與在安徽和縣發現的四十萬年前下顎骨化石型態相近。研究團隊表示,雖然和縣人的分類親緣仍有爭議性,但和縣人與澎湖原人的化石研究很有可能意味著這是亞洲直立人演化史中未被發現的新支系,意義重大。

科博館地質學組主任張鈞翔指出,不少國家曾發現直立人化石,但相較於各國近期發現的直立人像是印尼佛羅勒斯人、德國尼安德塔人、西伯利亞南部的丹尼索瓦人等,台灣發現的澎湖原人特徵更原始,可能與台灣良好的保存環境有關。他表示,澎湖原人不但為亞洲地區直立人演化特徵增加多樣性,也擴大直立人的區域分布範圍。

翻開人類演化史,更新世時期的人類下顎骨與牙齒有逐漸變小趨勢,不過,澎湖原人化石具粗壯發達的下顎骨與牙齒,更甚於八十萬年前的印尼爪哇人,及七十五萬至四十萬年前的中國北京人,這顯示澎湖原人與爪哇人及北京人可能有不同的演化起源及路徑。

科博館指出,藉此研究成果,除了將台灣發現的古人類化石紀錄往前推到超過十九萬年前的更新世中期,更填補人類化石在亞洲地理分布的空缺,對古生物研究學界具重要意義,也讓台灣在人類演化過程研究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