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園教育 博愛學童樂當農夫

林汝娟 |2015.01.28
1909觀看次
字級
博愛國小與慈心基金會合作評估下,選定校園操場旁的大樹四周空地設計塔型菜園,昨日讓學童自己種植蔬菜、香草植物。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推「小田園教育」,讓中小學生在學校空地種菜、採收、自足,有老師擔心不會種怎麼辦?學校沒有空地種菜,如何指導學生種菜?因此,北市邀民間有機農業團體進駐校園指導師生種菜,昨日並以博愛國小成為校園小田園示範據點,結合闖關活動,啟發師生對農耕教育的認識和興趣。

慈心基金會昨日為博愛國小四年級師生,設計認識香草與蔬菜兩個闖關站,讓三十位學童在遊戲中,從觀察和品嘗當季水果、香草植物等,打開觸覺和味覺的感受,進而從親自動手觸摸泥土,種下小菜苗的過程中,學習認識食物與生活的關連,發現生活中食材的美好。

博愛國小與慈心基金會合作評估下,選定校園操場旁的大樹四周空地設計塔型菜園,另在屋頂搭起瓜棚,未來將協同教學方式協助老師帶動教學,讓都市的孩子在實作中也能認識食物,學習友善土地、感恩農友。

四年五班的吳亭熠平常就會幫爺爺在住家屋頂的菜園澆水、施肥,透過學校此次的小田園計畫,更認識不同蔬菜的生長季節、如何種植,也要營養均衡,多攝取不同的蔬果。

「我剛種了青花椰菜喲!」劉子翊開心地分享,之前三年級自然課雖有教導種植小白菜,但無實際在校園種菜,平常在喜愛種植花草植物的阿嬤指導下,現在更會種菜、鬆土、除草等農務工作,也更期待在校園種植的花椰菜能夠收成。

北市教育局局長湯志民強調,小田園計畫不只種菜,也希望融入教學中,如自然領域可觀察植物的生長情形,不同季節有不同生長速度;社會領域則能介紹田園城市;國文領域嘗試寫田園樂詩句等,讓課程永續發展。

北市教育局表示,預計寒假結束後,十二個行政區各有一、兩所示範學校,每校一學期補助六萬五千元,老師也要學整地、翻土,收成後可在營養午餐加菜,二月四日申請截止。另,北市已有許多學校在校內種植作物,未來將補助經費讓校方補充硬體、請專業人員指導,讓田園永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