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老師寒假進修 入廠當黑手

 |2015.01.28
12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剛公布實施的技職教育法規定,技職校院教師每任教滿六年,應至業界研習至少半年,以提升實務教學能力。今起放寒假,就有五百三十五位高職教師到業界觀摩研習,人數是去年寒假的五倍有餘。有資深教師入廠當「黑手」,學習最新的汽機車科技。

技職教育法一月十四日公布實施,主軸是落實技職體系「務實致用」精神;不但要強化學生的實做能力,縮短產學落差,也要加強老師的實務教學能力,提供在職進修機會。

法條規定,高職教師在師資培育階段,就要先到業界實習十八小時;技職校院(含高職、專科、技術學院及科大)新聘專業或技術科目教師,則應具備一年以上相關實務工作經驗;現職教師每任教滿六年,要到業界研習或研究至少半年。

配合新法,教育部一○二到一○六年推動的技職再造第二期計畫,也增編預算,補助高職教師到公民營機構研習。

統籌研習的總召學校、彰化縣秀水高工實習組長賴良俊指出,教育部補助高職老師到業界實習,已辦了二十幾年,早期每年經費約五百萬元,研習人數頂多上千人。去年預算增為二千四百萬元,研習人數增到一千七百二十二人,以工科及家事餐旅類科人數最多。

今年預算更增到八千四百萬元,光寒假就有二十梯、五百三十五人研習,遠多於去年同期的三梯次不到一百人。

賴良俊舉例,汽機車科技日新月異,高職教師若無法與時俱進,教出來的學生進到職場,不會修新型汽機車,還要重新學。秀水高工去年安排老師到機車大廠研習十五天,由工廠技師指導拆解機車、學習新科技;今年更將安排老師學習拆解平時較少接觸的重型機車。

甚至有業者捐贈機具,協助高職提升教學技術。日本板金大廠天田公司去年就捐了四部高規格的伺服式折床給秀水高職等四校,讓師生能學到最先進的板金技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