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希臘反撙節 要歐洲換「處方」

 |2015.01.28
1767觀看次
字級

五年來,歐元區對解決經濟危機究竟該縮小政府規模,還是擴大財政支出,兩套對策爭論不休。日前希臘激進左派聯盟勝選,可能使西班牙、法國及義大利等國的民粹運動壯膽,群起反對德國在歐債危機後提出的撙節「處方」。

回顧經濟學史,沒有一項政策可放諸四海皆準。德國堅持財政重整,而非刺激經濟方案,早已引起多國不滿。《紐約時報》評論說,沒有任何地方比希臘更用力推行撙節政策,希臘人心不甘情不願配合,相信痛苦的改革能使經濟恢復成長,結果耐心消磨殆盡。因此,即使激進左派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的政見被認為是空頭支票,還是投票支持,希望換個「處方」試試看。

經濟學家米佐波洛斯針對希臘危機寫過兩本書,他說齊普拉斯的許多構想並不可行,但又說,許多希臘人被逼急了,他們告訴自己:「我沒工作,快要保不住房子了,我的子女沒有前途,還有什麼能打擊我?」

對「德國處方」信心不足的歐洲左右各派為希臘選舉結果歡呼,期待改變歐洲政經方向。德國擔心希臘將傳送「錯誤訊息」,但就連歐洲央行也在換「處方」,日前不顧德國有關「央行不應印鈔買公債」的強烈信念,擴大購債計畫,推動量化寬鬆措施,期望刺激經濟。

齊普拉斯曾表示,歐洲央行若採行量化寬鬆,則不能將希臘國債排除在購買清單外。顯示他已務實考慮與歐洲保持良好關係,以便解決執政後的籌資難題,反撙節立場可能調整。

歐洲央行此舉不但在避免希臘脫離歐元區,重演歐元危機;更擔心英國五月大選的政治風險,因選舉結果可能演變為一場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比起希臘,英國是更大經濟體,更具國際份量,英國脫歐將比希臘脫離歐元區更震撼,更可能動搖歐盟根基。

英國脫歐將為其他不滿的成員國鋪路,或至少提供更有力籌碼給未來面臨紓困協商的國家,這些國家若被逼急了,可以用脫歐來反制。兩種脫歐皆源於民眾對「歐洲機構」的幻想破滅,這個好不容易建立的「歐洲國」,用「團結、光明未來」的表象,掩蓋了內部各國歷史、文化及政經差異的分歧。歐元危機如同一根會戳破氣球的針,而「只准撙節」的強制性,把針磨得愈來愈尖。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元區自誕生之日起,就將其存亡寄托於一個悖論,一方面強調歐元區完整,會籍不可撤銷:另一方面為維護歐元區穩定,又可讓成員國退出,以此做為懲罰,讓成員國遵守紀律,特別是面臨財政困境的成員國。

德國媒體報導,總理梅克爾暗示,如果希臘極左派勝出,準備放手讓希臘離開歐元區。梅克爾與財政部長蕭伯樂都認為,希臘即使離開,情況仍可以控制。此說遭國內大肆抨擊,梅克爾政府也否認,但從歷史來看,任何國際聯盟都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經歷。

歐洲央行在希臘選前換「處方」,使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機率降低。歐盟或歐元區若要維繫「領土完整」,也許應把經濟權力「下放」,讓各國因地制宜,才能為動盪歐元區帶來止穩的曙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