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天使在唱歌

文/顧蕙倩 圖/熊大 |2015.01.27
1340觀看次
字級
城市周記 天使在唱歌

這輩子還從不曾遇過壞人。

這輩子,我還沒有聽過有人這樣對我說過,今天居然有人和我說著一樣的話。這是一個終日辛勤工作的朋友,臉上總是掛著淺淺的笑容,我們初相識,他的話一直不多,總覺得他很特別,特別的沒有城市人恰恰好的距離,也沒有城市人該有的拐彎抹角,所以扣掉城市人應有的客套迂迴試探等等話語,他的話就真顯得不多了。剛相識,我試圖尊稱他為某某先生,他一直笑著說就叫他阿琛,所以幾次到了口的琛哥就再也說不出口了。

我不知道自己這樣的客氣禮貌是從何時學來的,也不知開始相信這世間從來就沒有天使是誰教的。敢說沒有遇見過壞人的說法,除非你下一步得承認自己還是個長不大的孩子,泥淖般的心靈,叢林般的生活,我以為那才是世人常態。

為了試圖顯現自己的世故勇敢,掀開自己的傷疤告訴別人這世界的人們我就是見過幾種夠壞的,我也夠壞會耍狠,所以壞人從來不敢拿我奈何,但事實上,我從沒見過夠壞的人,所認識的人都不曾真正傷害過我,這樣生存在現實叢林的際遇,我曾經這樣暗暗對自己說過:這輩子還從不曾遇過壞人。

阿琛那天對我脫口說出這樣的話,是在書桌振筆時看似無意丟出來的一支彩筆。那時的我為了感謝他的協助,說著自以為略顯迂迴的感人話語,他全都懂,懂一個人所謂的幸運之神降臨可能是偶然,但也絕不是偶然。阿琛的意思難道是我們眼裡都不曾看見壞人,所以,壞人也較容易煙消雲散不成氣候吧。

別人的偶像多是年紀稍長的老者,我的偶像一直比我年輕。

劉若英的歌聲一直陪伴我度過灰濛濛的晴雨季,聽不出年齡的聲音伴隨乾淨無垢的風景。沉浸文字的夜晚總是沒來由的讓人陷入苦思,唯有劉若英,文字成了多餘的話語。沒想到偶像也會逐漸老去,承載符號的文字逐漸取代純粹的聲音,我試著聆聽她充滿感傷的文字,傳達很深刻的時間感,卻多了什麼又少了什麼,那曾經只看見一雙翅膀低低飛著,天使唱著唱著也開始背負著生命溼漉漉的包袱。

原來我的偶像一直比我年輕,原來從來就不是那些說著成功故事的大人讓我感動,那麼人生走了好大圈究竟是為了什麼?依然是回到出發時的想像,小時候總愛吵著父親帶我和弟弟到離家遙遠的地方走走,多想見識不一樣的城市,多想遭遇如叢林般的驚險奇遇,誰知到頭來聽不出年齡是非的聲音,看不著壞人的心靈卻是最難尋。

天使一直是沒有年齡的,甚至也沒有善惡之分,默默承載著眾生的悲喜憾缺,只讓人們抬頭看見一雙無限透明的翅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