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35】 《梵網經》與《華嚴經》的關係

文/曹郁美 |2015.01.27
4859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梵網經》全稱《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相傳為後秦鳩摩羅什譯,但未能確定。

本經收於大正藏第二十四冊,與《瓔珞經》一樣,都被歸類為「菩薩戒經」。既然如此,它與《華嚴經》有何關係?為何全名裡有「盧舍那佛」之名?又為何說「菩薩心地戒品第十」?其他諸品何在?

根據僧肇《梵網經.序》所載,本經的廣本共有六十一品、百二十卷,此為第十品。蓋以大梵天王的因陀羅網,重重交錯無相障閡,整部所詮佛之教門亦重重無盡,譬如梵王之網一般,故稱《梵網經》。然而我們現在所見的《梵網經》僅上、下二卷,其餘顯然佚失了。

本經卷上是說釋迦佛於第四禪天向盧舍那佛請問菩薩之行因,盧舍那佛乃對千百釋迦廣說十發趣心、十長養心、十金剛心等三十心及十地等四十法門。卷下則論及菩薩戒,列舉十重禁戒、四十八輕戒。

由內容大要及編排看來,《梵網經》、《瓔珞經》十分相似,即卷上似《華嚴經》,卷下轉為戒律的教示。這種內容轉變太大本就不合常理,再加上種種考證,學術界認為《梵網經》應為中國人於劉宋末年所編述,並非源於印度。

雖然本經有疑偽問題,仍有極大價值。

第一,它被視為大乘律之第一經典,頗為中國、日本佛教界重視。尤以日僧最澄以本經為依據,處斷當時有關戒律問題。此經內容異於小乘律,無出家、在家的區別,而主張眾生依照共通之戒,並以佛性之自覺為其特色。茲舉其中一段經文:佛告諸菩薩言:「我今半月半月,自誦諸佛法戒……是菩薩十波羅提木叉,應當學。於中不應一一犯如微塵許,何況具足犯十戒……」

第二,本經被視為係盧舍那佛「本說」、釋迦菩提樹下「重說」的經典。亦即法身佛盧舍那對證覺大士說法,而應化身之釋迦牟尼佛降生世間為凡夫說法。

茲引其中經文:

爾時蓮花台藏座上盧舍那佛,廣答告千釋迦千百億釋迦所問心地法品:「諸佛當知,堅信忍中十發趣心向果:一捨心、二戒心、三忍心、四進心、五定心、六慧心、七願心、八護心、九喜心、十頂心。諸佛當知……」

總之,《梵網經》橫跨華嚴風格與大乘律學,堪稱特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