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你在我心裡最重要的位置 ——賈寶玉深藏的愛

文/朱嘉雯 |2015.01.27
1550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最近看了一部很好看的電影《維多莉亞的祕密》(Victoria)。這是改編自挪威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克努特.漢森(Knut Hamsun)所寫作品。影片中,女主角騎著一匹漂亮的白色駿馬,出現在詩人的面前。第二天報紙上隨即出現了一首浪漫的抒情詩〈騎馬的女人〉。

因為男女主角身分階級相差懸殊,於是維多莉亞只能將這首詩剪下來藏在胸口,像是要守住一輩子的祕密那般,既甜蜜又心酸!

我總是相信每個人心裡都藏著一個祕密,保留最柔軟的部分,只待心上人駐留。就如同賈寶玉將林黛玉的繡荷包,藏在了一處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

《紅樓夢》第十七回賈寶玉剛走出大觀園,隨即被一群小廝團團包圍,眾人對於他今天在園中題詞作詩,大加奉承!然後以討賞為由,竟將他身上所佩戴的荷包、扇帶、香囊……等物一一取走了!

賈寶玉回到上房,賈母見了他自是歡喜無比!連襲人也笑著說道:「怎麼?你身上的東西又被那些沒臉的傢伙給拐走了!」林黛玉聽見此話,走過來一瞧,果見賈寶玉身上的佩帶物一件也無存!登時發起脾氣來,向寶玉說道:「我給你的那個荷包,你也給他們了?你明兒別再要我的東西了!」

然後賭氣跑回房裡,拿起剪刀將一個完工後要送給寶玉的香袋兒,攔腰剪破!寶玉見她生氣,便知不妥,急忙趕過來,可惜那個做工精緻的香袋兒,已經剪壞了!

賈寶玉期待這個香囊已久!雖尚未完成,卻十分精巧,而且費了林妹妹許多工夫。今見無故剪了,他內心真有說不出的氣惱!這時他將領口的扣子解開,露出裡面的小紅襖,再從紅襖內掏出林黛玉送的那個荷包,拿到黛玉面前,說道:「妳瞧瞧,這是什麼!我哪一回把妳的東西給人了?」

賈寶玉並不算是個愛物惜物之人,而且他身上的配件也經常被小廝和童僕們拐走,然而他卻如此珍重地將林妹妹親手繡的荷包,深藏在胸口的衣襟裡層,可見這個荷包在他的心目中的重要性,那是絕不能讓人拿走的東西!

生活中一件小小的物品,可能都是靈魂的寄託、愛情的見證,情人不在身旁的時候,只有它分擔了相思無盡的情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