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兒子好或女兒好?

文/趙曉寧 |2015.01.27
1562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幾個兒女都尚未嫁娶的朋友聊天時,談起到底是兒子好還是女兒好?結論竟然多半認為如果沒有傳宗接代的觀念,終究是女兒勝過兒子。

阿宜首先發難:「唉呀,我活著的時候,絕不把錢留給兒子。多的是錢給了兒子以後,就到了媳婦的手上,想用還得看媳婦臉色。」

她還舉例說:「去年過年,我朋友在女兒回娘家時,先把所有的菜洗好、切好,才叫她媳婦去炒,希望讓大家看到媳婦賢慧的樣子。沒想到,媳婦聽了她的話,當場翻臉,質問為什麼不叫她的女兒做,只會支使她做?」

阿津聽了笑說:「那妳朋友跟媳婦關係一定原本就不好,不然怎麼會這樣?」這句話阿宜沒接腔,只有兩個兒子沒女兒的她反而感嘆:「再孝順的兒子以後怎麼樣,還是得看娶的太太如何,所以我根本不做指望。老了以後,我已經決定去住養老村了。」

說著她還下了個結論:「還是有女兒比較好。」

聽到這句話,生了兩個女兒但沒兒子的阿津笑著安慰她:「女兒當然比較好,不過,還是有不少對公婆很好的媳婦啦。」話雖如此,她卻接著說起自己的大姑:「像我大姑的獨生女兒,不但跟先生一起搬回娘家住,還為了完成爸爸的心願,堅持第一個兒子一定要跟她姓呢!」

「她先生沒意見嗎?」我們異口同聲地問。阿津卻慢條斯理地說:「沒意見啊,我大姑家非常有錢,光房子就有好幾百坪,跟她家姓的兒子將來都可以繼承呢。不過,她公婆非常在意,也很生氣。」

「這樣將來就算再生老二,跟爸爸姓,兩個孩子彼此之間會不會有疙瘩?」有人問。阿津說:「我先生也這樣跟他姐姐講,可是他姐夫在世時就很堅持,所以女兒也決心要完成爸爸的遺願。」

聽完這個故事,大家又繼續聊起兒子或女兒的事。結論都是:兒子婚後多半聽太太的,女兒即使是好媳婦,多半也不會棄娘家不顧。

說到這裡,阿宜又跟我們吐苦水:「像我那個老大,政治立場跟我們不一樣,也不肯住在家裡。沒結婚就這樣了,以後結婚我還哪敢指望他啊!」說完,她望著阿津,羨慕地說:「哪像妳那兩個女兒那麼乖巧!」

聽她們說得熱鬧,有兒有女的我卻想:有兒子或女兒不都差不多?大家真心待人、彼此處得好,才比較重要吧!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