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8檜木風檐 隈研吾台式弱建築

 |2015.01.27
2786觀看次
字級
日本著名弱建築大師隈研吾,在台灣的第一件作品「風檐」。圖/取自網路
微熱山丘東京門市也是建築大師隈研吾作品。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設計風格散發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的日本知名「弱建築」大師隈研吾,在台灣的第一件作品、為The One南園打造第一件大地藝術季作品「風檐」亮相。

台灣建築美學大師漢寶德教授的建築代表作之一南園,運用在地檜木、紅磚,造就了華人世界最大的山中園林創作。經營團隊The One希望打造屬於台灣的大地藝術創作作品,邀請享譽國際的建築大師隈研吾,歷時兩年,耗資超過三千萬元,集結台灣與日本團隊,推出南園大地藝術季首件作品「風檐」。

融合新竹 九降風意象

The One團隊執行長劉邦初表示,隈研吾享譽國際,卻不想買已經完成的作品,希望打造結合在地元素、仍能躍上國際的創作。隈研吾設計「風檐」,融合新竹的九重山與九降風,以層層相疊的九重山為基礎,融入九降風吹拂大地的意象,與南園的土地對話,並承襲漢寶德的檜木建築語彙,設計以檜木榫接的方式,取名「風檐」,就是為了紀念漢寶德教授,一代哲人雖已遠離,但風範依舊留存,更展現「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的東方人文情懷。

「風檐」由七百三十八根檜木組成,十七層框架層層相疊不斷攀升,從二公尺一路攀升到六公尺,最高頂點達九公尺,搭配山勢變化,創造如風般的流動感,還有檜木瀰漫在空氣中的迷人香氣。「風檐」每一根檜木的榫槽位置、角度都不相同,透過精密計算,完全沒有使用鋼筋或樑柱,這是隈研吾弱建築令人驚艷、讚嘆之處。台灣團隊切割出的榫槽,精密度達零點零一公分,也令日本結構師驚艷台灣職人的精神!

溫柔實力 建築具療癒

隈研吾所創造的「弱建築」風格,不僅在日本建築界引起熱烈討論,作品一舉奪下日本AIJ、義大利International Stone Architecture、芬蘭Spirit of Nature Wood Architecture等國際大獎。

「弱建築」指的不是一震就垮的黑心建築,而是主張建築不該只有外觀美麗、攝影漂亮而已,應該著重於「人與建築空間」的關係,帶給人們愉悅的感受,彷彿被建築呵護治療一番,可用「療癒系的建築」形容。

捨棄冰冷的鋼筋與水泥,運用大量的木材、竹子、泥磚等天然建材,輔以光線、空氣、水三大元素創造出禪意氣息又耐震,「溫柔卻堅定的建築實力」,正是隈研吾流的特色。台灣微熱山丘在日本表參道的黃金鳳梨屋,正是隈研吾作品;位在日本福岡太宰府天滿宮鳥居入口的木造星巴克,亦是隈研吾將此傳統建築工藝技術發揮得別具特色的代表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