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爭台大陽明醫學公費生 破局

 |2015.01.27
14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今年基於就近入學因素,將往年分配給澎湖的台大、陽明醫學系各一名公費生名額改撥給金門,簡章公告後引起澎湖學生及家長強烈反彈。衛福部上周五開會協調,因金門縣不願把名額回撥澎湖,協調破局。

由衛福部主辦的「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今年釋出二十六個醫學系公費名額。

以澎湖為例,台大、陽明醫學系前兩年都開給澎湖各一個名額,符合條件的馬公高中學測成績前兩名自然組高三生,只要達門檻,幾乎篤定錄取這兩系;若透過甄選入學,學測考七十五滿級分都不見得能錄取。

今年招生委員會開會決定分配名額時,考量讓考生就近入學,將分給澎湖的缺額集中在成大、高醫大等南部大學,把台大、陽明等北部大學的名額分給金門,導致澎湖失去台大、陽明醫學系名額,金門則從原本兩校各一名增為各兩名。

招生簡章公布後,澎湖高三生及家長強烈反彈,怪罪衛生局沒派人參加公費生名額分配會議、沒為澎湖考生極力爭取。衛生局亡羊補牢,盼能和金門縣「以缺換缺」,把澎湖多分到的成大、高醫的名額,交換金門多分到的台大、陽明的名額。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表示,衛福部上周五請澎湖、金門縣衛生局主管開會協調,金門不願釋出名額,協調破局。

馬公高中校長薛東埠昨表示,已安撫本有機會錄取的學生,他們將另外考師培公費生或其他科系。他希望衛生局記取教訓,明年把醫事人員養成計畫當成大事,局長要親自出席會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