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童餓到中午…營養早餐試行

 |2015.01.27
15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擬補助偏鄉及原住民學童「營養早餐」,最快下學期由花蓮、台東兩縣試辦。台東縣府昨接獲通知,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變故及教師認定四類學童都列補助對象,但排富,估計七千兩百名學童受惠;花蓮縣教育處表示,還在評估。

錢從哪裡來?台東縣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說,和中央協調,營養早餐經費由中央補助,地方先代墊。但原統計台東縣補助學童僅一千兩百人,中央昨決定放寬上述四大類,人數暴增六倍至七千兩百人,每年總經費從九百六十萬元增至三千萬元,地方墊款能力不足,須再與中央協商。

國教署試辦公文月初送達花東兩縣,台東縣府在未透露補助情況下,調查平日全縣未吃早餐學童數量,但排除中低收入家庭供應早餐的學童,調查結果約一千兩百人,每餐四十元。昨天傍晚台東教育處接獲中央通知,有吃早餐的中低收入家庭學童也補助。

台東小三生阿華由祖父母隔代扶養,但祖母嗜酒;阿華近三年來幾乎沒吃過家裡一頓像樣早餐,通常每天第一餐就是營養午餐,假日在家可能餓到下午,直到有次在學校餓到胃痛才被發現。

劉俊毅說,像阿華這種學生,縣府都會主動照顧,但仍無法滿足每天的需求,中央的補助方案有利這類學童。教育處昨開會討論實施作法,確認台東有四十七校參加營養早餐計畫,約占縣內學校一半,至於要由學校雇廚工開伙,還是發餐券由學童自行用餐,都有可能。

政府計畫補助偏鄉及原民學童營養早餐,家長拍手叫好,但已有學雜費、營養午餐補助,又參與點燈計畫或課後輔導,家長幾乎不必付錢,有人質疑:「家長的責任在哪裡?」

任教十多年的張姓教師感嘆說,他看過一些家長貪圖補助,製造中低收入戶資格,讓孩子申請政府補助,父母卻把省下的錢拿去吃喝玩樂。他認為該幫助的孩子還是要幫助,不能讓孩子挨餓受凍,但也不能任憑家長不聞不問,如果真的無力無力負擔,能不能以別的方式回饋?

家長吳秀穎則認為,若確定辦營養早餐,她希望孩子能付錢加入,一來讓受補助的孩子不會被貼標籤,二來讓自己孩子好好吃頓早餐。

花蓮縣家長協會前理事長陳智寬指出,希望中央試辦營養早餐措施,一定要全數埋單,必要時可發動企業界專案響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