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股價新高與科技發展

 |2015.01.27
1180觀看次
字級

股王大立光股價再創新高,上周以二七七○元收盤。市場持續看好,紛紛調升目標價到三千元以上。大立光去年四月股價一九九○元,已打破國泰人壽(國泰金前身)在一九八九年創下的台股天價記錄一九七五元,令人矚目。

大立光電公司主要產品為手機鏡頭、平板電腦鏡頭、筆記型電腦鏡頭,是全球最大的手機鏡頭製造商。二○○八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為十八點七四元,去年達一四四點八五元,締造台股最高紀錄,六年時間成長七點七倍。外資看好其鏡頭規格還在推升,除了更高畫素,更大光圈、光學防手震、光學變焦鏡頭,雙鏡頭的發展更具前景。

一九八五年七月,台灣股市從六百多點啟動,到一九九○年一月創出一萬兩千四百九十五點的歷史新高,眾股齊揚。不僅國泰人壽,許多公司股價都達千元。股市上漲主因是台灣經濟持續高成長,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如今經濟低迷,大立光股價卻能一枝獨秀,突破高點,意義非凡。

台灣「經濟奇蹟」靠的是勞動密集型出口,賺取大量外匯。一九八八年底外匯存底七百六十億美元,僅次於日本。台灣錢淹腳目,股民開戶達五百萬戶,幾乎每個家庭都參與股市狂歡。如今沒有萬眾股民追捧,大立光股價能創新高,這是實力而非光鮮泡沫。

一九九○年,過熱使股市泡沫化,台幣持續升值,使勞動密集加工出口業的國際競爭力削弱。勞動力和土地成本大幅攀升,傳統產業大量倒閉和外移,致使產業空洞化。產業升級的呼聲開始警醒台灣,但能轉型成功的企業不多。

《遠見雜誌》二○○八年專題報導,指出:「只有極專注的主宰者,才能靠著不拚規模、拚創新的利基,交出令人驚豔的成績。」這段評述點出台灣產業的興衰關鍵。

拚規模未必是壞事,但台灣多代工業,低價競爭國外市場,即使公司規模大,賺的只是低利潤。大立光電成立於一九八七年,正是股市狂飆年代,它不斷創新技術,推出新商品。股王的誕生必須有創新,許多公司曾當過股王,但維持不久,股價就拉回到十幾、二十元。大立光能當股王多久,要看今後能否創新再創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今年為世界光年,位於竹科園區的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光速超人」團隊打造的「台灣光子源」,上月三十一日試車成功,發出第一道同步輻射光,電子能量達三十億電子伏特,比傳統X光管所產生的光亮一兆倍以上,成為全球最亮的X光光源。

光子源同步加速器是二十一世紀科技發展不可或缺的實驗儀器,「台灣光子源」運動速度接近光速,運動長度相當於地球到月球。超亮X光光源可用在奈米電子元件、生醫顯微技術、癌症診斷治療、食品安全檢測、司法鑑識等多元領域。

「台灣光子源」預計年底前興建完成五座光束線實驗站,明年初提供研究人員進行尖端科學實驗。馬總統出席落成典禮時稱讚:「這是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唯有不斷研發創新,走在各產業的尖端,到處都是「台灣之光」,才能再次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