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鉤弋夫人的命運

余遠炫 |2015.01.26
3722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漢武帝一生中做了很多大事,卻也做錯了很多事,其中做得嚴重的錯事,就是聽信讒言,造成太子劉據與衛皇后的枉死。

這個悲劇稱為「巫蠱之禍」,而且漢武帝必須負上最大的責任。

漢武帝有一次在巡狩河間地區時,突然發現該地有很不尋常的青紫色霧氣,他是個迷信的君主,隨即詢問身旁的方士。方士回答說,這代表著這個地方有奇女子出現。

漢武帝好奇心驅使下,果然找到了一個姓趙的奇女子,這個女子出生時就手握拳頭,長大後仍然握拳;但沒想到見到漢武帝後,武帝竟將她握拳的手打開,並發現她手裡握著個玉鉤(其實,這應該是趙姓女子與方士勾結)。

這位趙姓女子從此被暱稱為「拳夫人」,並走進了漢武帝的世界裡,被封為婕妤(這應該也是與方士勾結的另一種手法),因她居住在鉤弋宮中,所以又被稱為「鉤弋夫人」。鉤弋夫人甚受漢武帝的寵愛,很快就懷孕。但她卻是整整懷孕十四個月,才生下兒子劉弗陵。

漢武帝根據典載發現,古代帝王中的堯帝,也是母親懷胎十四個月才生下他。因此漢武帝便把「鉤弋宮」改為「堯母門」。

這個改名的措施,卻引起了有心人士的猜測,認為漢武帝可能想把皇位繼承人改為劉弗陵;再者,從種種跡象顯示,漢武帝實在不滿太子劉據性格過於仁慈寬厚,一點都不像他一般英明果斷,而且他對太子的勸諫,也愈來愈覺得不耐煩。

於是佞臣江充藉著漢武帝作了被木人追打的惡夢,在太子寢宮埋了許多木偶,製造了所謂巫蠱之害嫁禍太子,最後竟然造成父子相殘,夫妻反目。

一直等到太子與衛皇后去世後,他們的冤情才隨著證據出現而真相大白。漢武帝相當的懊惱,但他的好兒子劉據死了,在眾兒子中他仍打算立小兒子劉弗陵繼位,並決定立子殺母,因此故意找鉤弋夫人的麻煩,嚇得鉤弋夫人摘下頭上髻珥不斷認錯。然而漢武帝擔心皇帝年幼,母后掌權,將成為國家亂源,依然狠下心,殺了鉤弋夫人。據說,鉤弋夫人去世時,颳起了一陣暴風,彷彿老天爺也在為她哀悼!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