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最末】 不妨留髮候燃燈

梁寒衣 |2015.01.26
1811觀看次
字級
唐朝泉州龜洋慧忠禪師,生逢唐武宗會昌「滅佛」,被迫還俗。宣宗繼位,下詔重興佛門,昔日沙汰者可以重錄僧籍,重披袈裟。

文/梁寒衣

唐朝泉州龜洋慧忠禪師,生逢唐武宗會昌「滅佛」,被迫還俗。宣宗繼位,下詔重興佛門,昔日沙汰者可以重錄僧籍,重披袈裟。

一身俗服,與居士宛然無二的龜洋禪師笑道:「修煉成仙者,未必登受仙籙;成佛者,未必須僧。」證據此言,由是,過午不食,不建寺宇而行禪行,三十年來,足不出山,寂遁而修,以三首詩表述生命向度:

之一雪後

雪後始知松柏操,雲收方見濟淮分;

不因世主令還俗,那辨雞群與鶴群?

之二留髮

多年塵土自騰騰,雖著伽梨未是僧;

今日歸來酬本志,不妨留髮候燃燈!

之三心源

形容雖變道常存,混俗心源亦不昏;

試讀善財巡禮偈,當時豈例是沙門?

他曾對門人道「眾生不能解脫者,情見爾。悟道易,明道難!」強調:「但脫情見,其道自明矣。夫明之為言,信也;如禁蛇人,信其咒力、藥力,以蛇綰弄,揣懷袖中,無難;未知咒藥等力者,怖駭棄去。但諦見自心,情見便破。今千疑萬慮,不得用者,是未見自心者也。」

一日,龜洋忽然索香焚燒。線香焚畢,再看時,已坐脫化去。

很明顯,之於慧忠禪師而言,證不證入,解不解脫,在於是否「真信」是否真實「見性」、「明道」,以及是否能坐穩「所見」、「所明」,依此「卸脫情累、情見」的問題。與頭頂幾株,身上所披,了無交涉。由是,鐵了心,槓子頭般,誓以俗身俗服而證入,剴切道:「不妨留髮候燃燈!」

妙總,字無著,姓蘇,祖父為宋丞相蘇頌。生於富貴公侯之家,十五歲,即開始思索生命命題,反覆追索「生從何來?死復何去?」

及長,婚配士族子弟許壽元,卻炯絕世俗,志慕空宗,追尋禪寂。三十歲便打硬修行,遍叩諸方尊宿。稍後,夫君壽元上任嘉禾,大慧抵達,壽元備筵接風。妙總出來禮拜,沉默不發一言。

大慧告辭後卻對馮濟川道:「許司理閣中,曾見神見鬼,但未遇本分鉗錘;如萬 舟,置於絕潢斷港,莫能轉動。」馮濟川不以為然,認為是輕率的判斷、結論。大慧卻篤定,此女子若能回頭猛省;更下苦功參叩,定別有境地。

次日,四眾請大慧說法。大慧上堂破口大罵,痛斥諸方異見、邪解。一眾聽得心驚膽裂、駭異非常。唯獨妙總一人喜上眉睫,且一俟大慧下座,便請大慧給賜「法號」。大慧名之為

「無著」,同時,隨法號贈以偈道:盡道山僧愛罵人,未曾罵著一箇漢;只有無著罵不動,恰似秦時 轢鑽。

紹興三十二年,妙總六十七歲,於悟道保任後的二十四年,披剃的因緣成熟,有人施贈以禮部的僧牒,號為「無著」,妙總欣然說偈受之,剃髮出家,同時,應郡首張安國的禮請,於「資壽寺」開堂說法,承繼大慧宗杲的「臨濟」法脈。九年而後,於乾道六年七月十四日,集眾說偈完畢,搖撼他,寂然無動,已然脫滅了。

那麼,何不「留髮候燃燈」呢?

六十七歲,既然已黃昏向晚,既然少年、壯年,以官家千金、官家夫人的身分皆猛拶生死,參得破、打得透,也如此「一把青絲」又孜孜默默、紅塵人間保任了二十四載,既坐得穩,又何須於衰遲暮年中特特出家?

料想是為開堂說法,延續宗門命脈。

以居士身,自了、自覺、自證,雖不容易,卻還可以以硬裡子打破;若欲開堂示法,播揚宗門,則是難中又難。已經不止是「火中生蓮」的問題了。而是須彌重重,刀刃重重。

論修行,依居士身,發明大事,圓成本體佛性,大抵勉強、尚可。論弘法、開禪堂,主禪七,捻提宗門,則直直是「ㄧ片孤城萬仞山」,李陵之血戰匈奴了!

由是,為己,容易;為人,難!

妙總無著不出家,則根本無由入主「資壽寺」,也無能留下精采犀利的禪堂捻揚,難以具體產生震動與影響;不披剃,妙總無著便僅能老死於她的假山、流水、後花園中,無論她的修證何其明明晃晃,懷抱何其恢宏遠展!

欲示法,便得斬斷烏絲。它是擇無可擇的!

(香海文化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