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耕致富 油價何去何從

劉凱平 |2015.01.26
1250觀看次
字級

文/劉凱平(安睿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最近這段時間,開車騎車的朋友大概都相當有感。油價持續下降,已滑落到六年來的低點,若是把油加滿,價錢跟半年前比已有非常明顯的差距,這對消費者而言,自然是個福音。

近期油價大幅下跌,源自於石油產量大幅增加,供過於求。美國頁岩油的發現及開採,造成原油供應量迅速提升,美國國會甚至考慮取消美國四十年來禁止石油出口的禁令,其產量之大,可以想見。

另一方面,為了與美國抗衡,阿拉伯的石油輸出國也堅持不願調降目前的石油產量,美國和阿拉伯產油國互相較勁的結果,就是全球石油供給遠大於需求,油價也從半年前每桶一百多塊美元,腰斬到現在四十多塊美元。全球第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子甚至大膽預測,油價再也不會回到每桶一百美元的價格。

油價的變化,有正面效益,也有負面衝擊。正面來看,消費大眾的荷包省了,就有更多餘錢可以在別的地方消費,對進一步振興正在復甦中的景氣,不無幫助。許多需要耗用能源的產業也會因為營運成本下降,使得獲利上的表現更為亮眼。

衝擊面則在於能源產業因為油價下跌,獲利大幅減少,除了公司營運績效明顯變差,造成投資人失利,石油公司也可能停止開採、大量裁員,使得工作機會減少。在美國及阿拉伯產油國的競爭中,其他依賴能源輸出,開採成本較高的國家,像俄羅斯、巴西,在這過程中,經濟狀況可是大受打擊、苦不堪言。

在這些變化中,投資人可能會想要尋找現階段的投資契機,例如,投資因為油價下降而受惠的產業。對於這樣的想法恐怕是危險的。因為市場的短期變化難以預測掌握,就好像半年前油價看起來還居高不下,當時若以為能源產業是良好投資機會的投資人,現在可就嘗到苦果了。

油價究竟會持續探底,還是會因價格低廉,導致許多採油業者退出市場,進而再次造成供給減少而價格反彈,實在沒人說得準。投資人除非打定主意賭一把,否則不能以此作為投資依據。

理想的作法,還是避免押寶式的投資,儘可能分散投資於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區域,長期下來,獲取的投資報酬來自於全球整體經濟的成長,才是最穩健又萬無一失的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