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香糖黏細菌 效果有限

 |2015.01.26
2994觀看次
字級
新光醫院牙科部主任張志麟表示,口香糖「黏」細菌效果有限,許多牙齒細縫細菌更無法觸及,還是要以按時刷牙、使用牙線為保持口腔及牙齒健康之道。圖/高智洋

【本報台北訊】新光醫院牙科部主任張志麟表示,口香糖「黏」細菌效果有限,許多牙齒細縫中細菌更無法觸及,還是要以按時刷牙、使用牙線為保持口腔及牙齒健康之道。牙齒上有些正常細菌是不需要消滅,如果過度消除某些細菌,則可能助長另一種細菌生長,破壞口腔中細菌生態平衡,所以也建議,民眾若因口腔傷口而使用漱口水殺菌,兩周就應停止。

張志麟說,無意識整天嚼口香糖,會增加咀嚼肌多餘運動,容易造成肌肉過度疲勞,關節疼痛;一般人上下排牙齒接觸時間,包含吃飯、刷牙等,一天以十七分鐘為原則,平常說話牙齒並不會接觸,但用力嚼口香糖、吃硬物或咬緊「牙關」等動作,都會增加咀嚼肌、關節使用,造成肌肉過度收縮、痠痛、關節炎等,嚴重甚至可能頭痛、嘴巴張不開等後果。

醫師何復文表示,潔牙口香糖使用的原理,為增加咀嚼動作,讓唾腺分泌釋放酵素等物質,可稀釋口腔酸度,比較不容易蛀牙,牙齒成分主要是磷酸鹽,遇到酸性物質容易蛀蝕,因此降低口中酸度有助減少蛀牙。

台安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何啟洸表示,理論上口香糖不會黏著牙齒上細菌,特別是深藏在牙縫、牙齦溝的細菌,潔牙效果極有限,而且口香糖的糖分可能更容易蛀牙,不如多吃點纖維含量高的蔬菜,例如生吃芹菜、紅蘿蔔等,對暫時清潔牙菌斑會更有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