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400木偶大展 偶迷來朝聖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 |2015.01.26
1838觀看次
字級
閩台緣博物館導覽員來台介紹木偶展。右起為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泉州提線木偶藝術家帶來《金獅獻瑞》戲碼。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大樹報導】台灣布袋戲迷不容錯過的兩岸木偶特展「指掌春秋—閩台木偶藝術展」,即日起至三月二十二日在佛陀紀念館展出,來自大陸泉州的提線木偶、閩南掌中木偶、台灣布袋木偶等四百件木偶作品,集體在台亮相。

閩台木偶藝術展二十五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由泉州木偶劇團帶來的《金獅獻瑞》好戲登場,表演人員身手矯健、舞動著喜氣祥獅,逗趣十足,緊接著是台灣嘉義諸羅山木偶劇團的布袋木偶表演,活靈活現的人物配上幽默口白,勾起大眾兒時在戲棚下看戲的回憶。

佛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此次展出泉州及閩台木偶共四百件作品,從木偶的製作過程、宋代到清代木偶傳承的歷史、台灣布袋戲的發展歷程等豐富的歷史文獻介紹外,更有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泉州提線木偶展演,是木偶愛好者及收藏家朝聖必來觀賞的展覽。

緣起一筆字書法展

大陸閩台緣博物館黨委書記黃糴問,是促成此次展覽的幕後推手,他提及,二○一三年四月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墨寶到閩台緣博物館展出,當時大師提出,希望將木偶藝術帶到佛光山的心願,共同發揚中華文化,讓更多台灣民眾一睹木偶風采,如今終於圓滿去年對大師的承諾。

黃糴問特別推薦已故木偶雕刻名家江加走的手雕木偶作品,雕刻與粉彩的木偶頭形象逼真、刻工精緻、臉譜性格突出,為掌中木偶卓越之作,另有木偶戲的精髓「手抄木偶戲本」皆是台灣首見的展出。

為了讓民眾認識閩台木偶戲特色,二十五與二十六日各有二場「泉州提線木偶vs.台灣布袋戲偶」精采表演,及親子木偶與「木偶頭.臉譜DIY」製作等活動,全面展示閩台木偶藝術的獨特魅力和最新發展成果。

參與開幕嘉賓尚有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閩台緣博物館副館長粘秋生、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及高雄市多所國中小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