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排水系統 如今日

 |2015.01.26
8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重慶永川區朱沱鎮漢東村發現一個完整的唐宋時期古縣城遺址,考古學者挖掘了一年多時間的發掘,這座千年前唐宋時期的古縣城露出全貌。考古人員指出古縣城設有精巧排水系統,與現代城市的地下排水系統一樣。

據《江津縣志》、《新唐書》等記載,唐武德三年(公元六百二十年)在永川區朱沱鎮漢東村設立萬春縣,縣政府所在地就在漢東村,兩年後萬春縣改名萬壽縣,直到北宋乾德五年(公元九百六十七年)廢縣。

北宋乾德五年這裡被併入江津,改為漢東鎮。在當地百姓的口耳相傳中,這裡叫做漢東城。

考古人員在二○一三年十月對遺址進行了調查、勘探和試掘工作。漢東城遺址發現了唐宋時期的城牆、高規格石板道路、精品瓷器、設計合理的給排水系統。對於這次考古發現,重慶市政府將設置遺址公園,公園內將恢復部分唐宋時期的建築、城市格局,並展示出土的器物。

考古人員介紹設計精妙的給排水系統,排水所用的器材分別為石砌和陶水管套接兩種,而且和今天的地下排水系統一樣,也是埋在地下幾十公分的地方。

陶土燒製的下水管道像竹節一樣一段段連接,把屋內產生的汙水排到屋外的排水溝。通過大大小小的排水溝,最後把汙水排到長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