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取暖? 莫迪擁迎歐巴馬

 |2015.01.26
1101觀看次
字級
歐巴馬飛抵印度,莫迪親自接機。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五日抵達印度新德里,印度總理莫迪破例親自接機並與歐巴馬相擁,展現兩國關係益趨密切。

歐巴馬在印度訪問兩天,二十六日參加印度國慶日閱兵大典,是首位獲邀擔任印度國慶日閱兵貴賓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是首位二度訪問印度的美國總統,鞏固他所稱的「二十一世紀其中一個決定性夥伴關係」。

印度國慶日閱兵是展示軍事實力與文化多樣性的慶祝活動,歐巴馬獲邀參加,顯見美、印這兩個最大民主政體關係升溫。

莫迪邀請歐巴馬共同主持電台call in節目,還可能在新德里官邸邀請歐巴馬與蜜雪兒伉儷共進私人晚宴。

《紐約時報》撰文稱,自莫迪去年秋天與歐巴馬會面以來,兩人彷彿發生「化學變化」。先是歐巴馬把白宮工作人員留在身後,獨自帶領莫迪參觀位於華府的金恩雕像十五分鐘,接著莫迪邀歐巴馬出席印度盛大閱兵典禮;當歐巴馬接受邀請時,很難說是美國人較震驚,還是印度人較震驚。

《紐時》說,兩位領導人之間的善意,並非自然而然。莫迪上台時,背負一個巨大汙點;他曾是古吉拉特邦領導人,因為應對該邦宗教暴亂的方式不當,近十年名列美國的黑名單之上。美國外交官修復關係的行動較晚且笨拙,據稱莫迪心懷不滿。

除了私人關係,還有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格局。隨著中國大陸的實力向印度洋擴張,美國和印度在該地區的利益逐漸交會。

莫迪的助手表示,莫迪的人權紀錄引發多年討論,這卻掩蓋了一個重要事實:與印度過去幾乎所有領導人相比,他是相當親美的。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泰利斯表示:「莫迪不管是對自己的野心,還是對印度的野心,美國都至關重要。」泰利斯說:「莫迪缺的是將野心轉化為行動的樞紐。」他說,兩位領導人去年在華盛頓的會晤,提供了這個情感上的轉折點。

《紐時》指出,歐巴馬並不會輕易地與他國領導人建立親密關係。但幕僚說,由於兩位領導人共同的經歷,莫迪成了一個例外。歐巴馬的南亞問題高級顧問賴納說,光是他們二人平凡的出身以及他們面前的機遇,就構成了讓兩位領導人展開對話的契機。

他們目前處在截然不同的位置,一個面臨著會有何種歷史地位的問題,另一個在受到西方多年嚴厲批評後,正在享受國際讚譽。這次會面傳遞了十分微妙的訊息:兩國關係正在轉變,走向更親密、更可以預期的長期聯盟。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印美關係專家羅索說:「他們是好哥兒們嗎?」他接著說:「這個問題得由他們自己回答。但對美國總統而言,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一個真正會努力兌現會談承諾的國家領導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