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政以德 行中庸之道

 |2015.01.26
1686觀看次
字級

新市長上任都積極任事,台北市長柯文哲、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等,或針對前朝施政進行翻整,或與議會切割以突出市政清廉,展現不同於過去的風格。這些作為有褒有貶,民眾喝采稱慶者有之,冷嘲熱諷者有之。由於才剛上任不滿一個月,後續的成效和政績還有待觀察。然而,不論採取怎樣的作為,為政以德,行中庸之道,這是傳統施政的智慧,堪供從政者思維參照。

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當天晚上就把閒置八年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給拆了,劍及履及的作風,的確有外科醫生快刀斬亂麻的魄力,贏得不少市民的掌聲。但市政不同於手術房,多數的政策必須經過反覆的討論溝通,並詳細規畫之後才成案。因此接下來的一些政策就遭到批評,如世大運的籌辦,這當然要花錢,而且經過國際的票選同意,不是市政府想改就可以隨時改的決定。體育局長幹不到一個月就走人,顯見市長的理想和實務有落差。

緊接著柯文哲就市府委託的幾宗BOT案槓上了日勝生、遠雄、富邦和鴻海等財團,財團做起事來或許財大氣粗,或許讓市民觀感不佳,柯文哲當然應該站在市民的立場,為民眾看緊荷包,避免對財團利益輸送。若跟著少數情緒性的民粹走,就會走上反商、仇富的道路。美河市、大巨蛋、松菸文創、三創園區等BOT案,都是前市府團隊和財團簽定契約而興建的案子,有沒有弊端都可以依照合約查究,畢竟現在已經就任市長了,不是選舉期間,不能靠放話施政。

深入探究,重大的BOT案,如果不是財團接手,政府根本沒有能力興建,市府自己在人力和財力上都不足,才會採取BOT的方式,市府不應心存反財團、反商的意識,如果財團都不投資、都出走了,台北市的建設誰來做?國內財團都不敢接了,外商當然都被嚇跑,沒人敢投資,經濟會好嗎?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質疑前朝的BRT是一場騙局,也開始檢討國家歌劇院的工程;而台灣塔正打算停建。當時胡志強市長決定建設這些工程,也都是經過精心規畫和設計,最後透過廠商多次的競標,不知耗費多少時間和財力,林佳龍的一聲質疑就必須重頭再來。民眾繳交的納稅錢被這一翻兩攪耗費殆盡,如同核四的決策一樣,一建一停之間耗費巨資,施政者實應三思。

為政之道古有明訓,《論語》〈為政篇〉孔子說:「為政之道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這個「德」字就是要使民眾心服口服,「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維持社會公義,而不屈從民粹,民眾才會心服。至於前朝後朝之間,當然有應興應革之事,「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損益之間就在何事應興何事應革的拿捏。

為政以「德」的要領是行中庸之道。「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其心法則是「尊德性而道學問,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施政不能靠「術」,譁眾取寵於一時;而是要有「道」,才能可長可久,獲得民眾永遠的喝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