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男 單指寫人生

 |2015.01.26
3358觀看次
字級
腦性麻痺患者黃囿鈞不願被身體殘缺打敗,學習電腦專長,還要出書鼓舞身障者。 圖/郭宣

【本報彰化訊】彰化縣鹿港鎮「聖母聖心啟智中心」學員黃囿鈞,五歲時發燒導致他僅能用單指控制電腦打字,但他不被身體殘缺打敗,用一根手指頭學會架設網站和網拍,現在他要把人生故事寫成書,鼓舞更多身障者。

背一個字花3天

二十六歲黃囿鈞的父親因患有心臟病,幾乎無法工作,母親務農。黃囿鈞說,母親經常早出晚歸相當辛苦,他必須學習獨立,為家庭分擔負擔。

黃囿鈞從小在「聖母聖心啟智中心」學習,沒有接受學校正規教育,但他知道「學習識字很重要」,他主動向國文老師學習注音、文字、成語。黃囿鈞說,他光要背一個字,就得花上兩至三天,且很容易忘,但他不斷反覆練習,培養自己的閱讀、寫作能力,在書本中找到自己的世界。

架網購養活自己

兩年前,黃囿鈞向擅長電腦作業的義工Jimmy學習架設網站,他學會在網路上販售物品,賺取生活費用,他還幫啟智中心架設網站,紀錄學員們的生活點滴。

黃囿鈞因腦性麻痺,僅能使用單手控制電腦,他說,他將鍵盤右方的數字鍵變成滑鼠的功能,但文字輸入是一大挑戰,每一篇文章中的每一個字都是用一根手指頭慢慢輸入,不過,仍時常會按錯鍵盤,打一個字還需要反覆好幾遍。

黃囿鈞花費近五年的時間,用一根手指頭敲打鍵盤,「打出」超過二十萬文字,書本內紀錄他的成長受挫、轉變等故事。他舉例,過去外出販售物品時,常受到民眾的冷言冷語、或忽略,但他不放在心上,把悲傷轉為力量,繼續為家庭賺取生活費,期待能用自己的故事,鼓舞其他身障者,對生活充滿樂觀,永不放棄。

盼成為天邊白雲

「梅花寒中開,成功苦中來。」黃囿鈞表示,口足畫家謝坤山是他的典範,看到謝坤山失去手腳還能畫出獨特風格,自己只是肢體不便,一定可以開啟自己一道曙光。

黃囿鈞說,他無法走路,雙手不像一般人靈活,他會更努力克服身體障礙,走出人生的路。他把書本的名稱取為《湛藍白雲的故事》,他說,「我時常抬頭仰望著天上,幻想自己成為天邊的白雲,在湛藍的天中,自在遨翔」。

黃囿鈞表示,現在他的書本內文需要專業老師協助,幫他校稿修訂文字,也希望能找到善心老師幫助他。

礙於出書經費龐大,期許有社會人士善心捐款,未來出版後,要把書本送給身障者,用自己的故事鼓舞大家。聯絡電話:(○四)七七一二七四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