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

文與圖/王志揚 |2015.01.25
3740觀看次
字級
堅持 圖/王志揚

文與圖/王志揚

堅持,是很多正在遭遇人生逆境的朋友,向我索求的字。我在書寫這兩個字的當下,會有我的信念、我的祝福,貫注其中。

話說那日,我在福誠國小為義工們簽書,每一位義工到我面前說出她們想要的話語,再由我為她們提字;或是她們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然後我寫一句話送給她們。輪到蕙蘭時,她說:「王老師,我想寫『堅持』兩個字。」

我覺得「堅持」這兩個字很陽剛,求這兩個字的人多半是為了考試或事業。但蕙蘭看起來不像是這兩類人。我於是好奇地問:「請問妳為什麼要寫『堅持』二字?」

蕙蘭說:「老師,我剛生過一場大病,從鬼門關回來,我今天還能來這邊,真是心存感恩。我現在在做復健,復健過程非常辛苦,有時候都會想放棄。我希望老師為我寫『堅持』兩個字,我需要力量來支持我。」

我跟蕙蘭說:「我對『堅持』這兩個字很有體會。我的人生之路到此,有二分之一的歲月是靠這兩個字的力量支持走過的。在我寫『堅持』這兩個字之前,我想先跟妳說說「兩棲蛙人」的故事。」

「我家住在鳳鼻頭,鳳鼻頭的海邊有個駱駝山,那座小山是兩棲蛙人的新訓中心,我小時候經常看到那些受訓的蛙人操練,烈日下、風雨中他們在海邊翻、滾、爬、跳。在嚴格操練過程中,不斷有人被淘汰,淘汰到最後僅剩的幾十人,可以參加最後的「天堂路」測驗,通過「天堂路」才算是合格的兩棲蛙人。有些人到這一關就放棄了,因為太難太苦;也有人咬緊牙根通過,儘管身上傷痕累累,但那是對個人目標的一種堅持。」

我告訴蕙蘭:「妳生病開刀,已經完成了百分之九十的痛苦歷程,現在剩下的百分之十是復健,日復一日的復健是辛苦的,但如果沒有堅持,妳的復原就無法達到最佳狀態。」

然後,我寫下「堅持」二字,同時告訴蕙蘭:「擋在你前方的路不長,卻遙遠,它的名字叫『堅持』。」話一說完,蕙蘭兩行熱淚流了下來,連站在她身旁的丈夫也不禁紅了眼眶。

「堅持」二字,說得輕鬆,要做到卻需要勇氣和毅力。在我人生最谷底的時候,很多機會找上我,那是很大的誘惑,可以讓我立即擺脫貧困。但我仍堅持守住內心的抉擇,先把孩子帶大。堅持,到最後是感恩,感恩支持我的人,也感恩看不起我的人。支持我的人陪你走過人生的幽谷,看不起我的人激勵我向上攀爬的決心和毅力。

我常說,要看彩虹必先淋過雨。此刻正在淋雨的人,不要畏懼、退縮,只要堅持,一定會等到霓虹乍現,一定會盼到美麗的風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