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更要珍惜

以薰 |2015.01.25
1444觀看次
字級
圖/文舒

文/以薰

先生婚前喜好打麻將,或許婚後不再沉迷,他的家人也就未在我面前提起這個興趣。婚後一年多孩子來報到,接二連三發生一些不對勁的事情,我忙於家務也未多加揣測。我只覺得為何他常幫同事代班,但因回來都有把代班費交給我,所以我不疑有他。

直到有一天,他整夜未歸,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甚至打電話至警局準備報案,近午時分他回來了,我幾乎失去理智的咆哮,他在一旁也只能道歉,告訴我他去打麻將。我完全無法理解他為何連一通電話也不肯打回來,我真的很想知道他是否安全。那種在黑暗裡無奈等待的心情,當時一股惱全發洩出來。

知道他偶爾會去打麻將,但只要不太過分,我不會阻止他。但也因為我太過信任他,終至事情演變到不可收拾。原來,他偷偷向同事借錢來玩,像個無底洞,賭債愈欠愈多。或許到了他覺得無法承受的金額,但又不敢跟我開口,想要挖東牆補西牆,把自己折騰的不像個人樣。他開始眼神空洞,出現怪異行為,只好先幫他安排公休。

故鄉的公婆得知此狀況,帶著先生到各宮廟解厄。輾轉好幾處,情況並未好轉,某親戚建議,是否該看精神科。當時沒聽過躁鬱症,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精神疾病,只知道順從醫囑服藥,祈盼先生恢復正常。

沒有人給我任何資訊,自己也過於粗心大意,以為就像感冒吃藥就會好。對躁鬱症懵懂無知,面對先生的行止常措手不及,錯失治療先機,當先生跟婆婆回故鄉靜養的時候,竟然在老家想尋短。這些事情都是先生去世以後,透過親戚閒聊我才知道,我的神經真的太大條了。

就在一個先生獨處的深夜,他又選擇自我了斷,無聲無息離開這個世間,留下再次錯愕的我。沒想到「躁鬱症」的威力如此兇猛,我還來不及認識它,枕邊人就被它帶走了。多年後回想起來,先生缺乏病識感,而身為家屬的我們也未能及早帶他就醫,延誤治療導致焦慮、憂鬱一再纏身,病人無力抵抗,終致憾事發生。

因為自己對躁鬱症的無知,沒有適時拉先生一把,讓我抱憾終生。至此,我警惕自己,留意身邊親友身心狀況,倘有異常情形,一定給予建議。因為失去更要珍惜,把對親人的這分遺憾化做大愛,幫助更多困惑的心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