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

追月 |2015.01.25
1214觀看次
字級

文/追月

兩年前,大學最好的同學D已罹癌一段時間,但她積極治療,也願意跟我們相聚,她說身體時常不舒服,但和我們聊天很愉快,因此,我們幾位好友兩三個月就會約她一起吃飯聊天,而每次碰面她都非常健談,意猶未盡,反倒是我們怕她太累,一到傍晚就要她趕緊回家休息,並跟她說:「下次再說吧!」沒想到去年兩個月沒碰面,卻接到惡耗,讓我很難過。

幾年前,外子的一位長輩從美國回來特別安排和我們見面,那天我們帶著兒子同行,老人家二個鐘頭的餐敘不但話語不停,還不時盯著外子跟兒子瞧,道別的時候還依依不捨的直揮手。分離後,外子跟我說,老人家回來一趟很不容易,況且台灣已經沒有親人,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見面了,果然,好幾年過去了,再也沒有他的消息。

去年,參加紐西蘭十日遊,啟程時導遊對著我們這群老人說,「好好享受這趟旅程,相信對大部分團員來說不會有下一次了……」話聽起來很不禮貌卻很實在,因為團員中有不少人不但有了年紀,還重病在身,能出去一趟誠屬難能可貴,我們真的謹記導遊的話,很珍惜這次旅遊,享受了被安排的所有行程。

一晃眼已走過青春、年少、壯年,年輕時不懂珍惜因緣,辜負了上天曾經給的無限潛能,而沒有用心去展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直到生命黃昏才覺醒「應該沒有下一次了」,期待好好珍惜往後每一次上天給的機會。

我們的長輩逐漸凋零了,連自己的同學、老伴也正走向人生的尾端,甚至不知不覺進行「最後一次」相會,或許大家都經歷了諸如此類的傷心事,同學、老朋友都愈來愈珍惜每次見面的相聚因緣。

人生苦短,不管自己人生還有多長,都希望能嚴肅看待每次機會,也把每次的機會當成最後一次的珍惜,相信我們會活得更充實、更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