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六)

慧開法師 |2015.01.25
1494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案例二:廖老先生的人生最後畢業考 (續)

五月七日,廖師姐的叔叔、姑姑和大伯也從加拿大回到台灣探視廖老先生,雖然廖爸爸是肺癌末期的病人,但是心境並沒有受到病魔的摧折,生活與正常人無異,而且每天精進念佛,他們都深感欣慰。

五月二十三日,廖爸爸選擇不再進服中藥,即使中藥可以控制好他的肺部不發炎、不積水,廖師姐深知這時老爸已經做好面對生死大事的準備。

五月三十一日,廖爸爸已預知時至,他向師姐的張姓朋友說,他的肉身已經壞了,該去換一個「新房子」再來。當日下午師姐問他:去彌陀淨土要做什麼?他說:要再去進修,將來能夠普度眾生,師姐讚嘆他發好大的願。

六月二日,師姐全家人都到安養中心陪廖爸爸過端午節,當天廖爸爸因為血氧濃度不足,呼吸有點困難,需要用輔助器材供應氧氣,以調節呼吸的順暢,他們全家人陪伴在廖爸爸左右,一同誦經念佛。

廖大姐問老爸:未來去西方極樂世界時,要穿什麼衣服和鞋子?廖爸爸很自在愉悅的回答:要穿那件咖啡色西裝,你們要記得我平常是不打領帶的哦,鞋子只要不跌倒就可以。師姐說她當下可以感受到老爸那種坦然面對生死的自在,大姐很疑惑地問師姐:老爸有咖啡色的西裝嗎?師姐說有,因為廖爸爸的東西都是她整理的。

當天下午,安養中心有佛教團體來帶領念佛、佈教,廖爸爸堅持要去參加念佛,經過護理人員評估說OK,廖爸爸就滿懷歡喜戴著呼吸器去參加念佛。

六月三日凌晨,師姐接到大姐的電話通知,廖爸爸因肺部積水,開始發燒,先送亞東醫院。前幾天他們已有共識,為顧及大姐和弟弟的心境,廖爸爸如果後續有狀況,就先送醫院,但不做任何侵入性的治療。在救護車車上,廖爸爸顯得有點不安,姐夫提醒他要念佛,老先生心境平穩。

送到醫院後,醫生說要做一些治療時,廖爸爸有所抗拒,姐夫靈機一動,就跟他說:芳玉到了,其實那時師姐尚未抵達,因廖爸爸知師姐一定會堅持捍衛他的尊嚴,拒絕插管、心肺復甦術等醫療不當干預,以免破壞往生佛國淨土的機緣。

六月四日,他們全家人陪伴在廖爸爸左右誦經念佛,一一向老爸話別,廖爸爸的弟弟、妹妹也陸續來到醫院。廖爸爸雖然戴著氧氣罩,但是一心不亂,正念念佛,所有的醫護人員都讚嘆稱奇不已,連其他科都來觀瞻,幾乎整層樓的護理站都知道廖爸爸在臨終時是不做急救的。

下午五點三十六分,廖爸爸意識清楚,在佛號聲中,很安祥地呼吸了最後一口氣,蒙阿彌陀佛接引,捨報往生,享壽七十五歲。在往生前三天,廖爸爸就不再進食,而且大量地排泄與出汗,將體內的穢物全部清除排出,這就是我所說的「臨終脫水現象」,有助於順利往生。

廖爸爸這一生很瀟灑,待人非常客氣,也從來不麻煩家人,自己的後事所作皆辦,只差回故鄉雲林選塔位這件事。廖爸爸生前與師姐的張姓友人很有緣,在他往生後第二晚,那位張師姐的夢中出現廖爸爸指著塔位的畫面,張師姐不以為意,隔日午休時又夢到同樣的景象,才打電話告知師姐此事,師姐說:老爸要你幫忙他選塔位,因為所有的後事都辦妥,只差這件事;他老人家很慈悲,深感二個女兒壓力太大了,所以麻煩你來圓滿此事。

回顧廖老先生最後這一個月的生命歷程,五月三日我對他的開示,就好像是針對老先生的「人生畢業考」所做的「考前重點輔導」,而他最後這段時間的精進念佛、發願、回向,就有如「考前衝刺」,圓滿安詳地告別人生,順利地畢業,稀有難得。

最後我提醒師姐再為廖爸爸作得度因緣,幫助他蓮品增上。師姐每天用功為老爸誦經、念佛、發願、回向,協助他更上一層樓。百日前四天,張姓友人打電話給師姐,告知夢到廖爸爸身體健康,心情愉悅地來告別,最後出現一道金黃色光,阿彌陀佛以蓮花接走了廖爸爸。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