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與希望

慧傳法師 |2015.01.25
2309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 二○一四年「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主題是「開創人類的未來」,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於去年十月七日開幕典禮上指出:「未來是服務、誠信、歡喜、和平的社會,是『心無掛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實現,也是人間佛教的理想人生。」
圖/人間社 二○一四年「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主題是「開創人類的未來」,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於去年十月七日開幕典禮上指出:「未來是服務、誠信、歡喜、和平的社會,是『心無掛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實現,也是人間佛教的理想人生。」
圖/人間社 慧傳法師

文/慧傳法師

圖/人間社

二○一四年「第三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主題是「開創人類的未來」,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於去年十月七日開幕典禮上指出:「未來是服務、誠信、歡喜、和平的社會,是『心無掛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的實現,也是人間佛教的理想人生。」

大師主張以人行菩薩道的人間佛教理念,走入社會、走入人群,針對每個時代的需求提供服務,給予人們精神上的依靠。這四點是人行菩薩道的修行次第。

我們如何依照大師對我們的殷殷教誨,去實踐菩薩行呢?

服務的未來

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和「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是以服務社會為依歸,讓人間更美好的理念。

佛陀要我們愛國家、愛社會,要慈悲、仁愛、勤勞,要服務社會,關心人間,做一個永不退轉、永不休息的菩薩,創造人生不朽的價值。如同佛光青年的「公益旅行」,以實際的行動,將三好、四給、五戒的理念付諸行動,散播善美的理念淨化社會,為世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誠信的未來

佛教講造業的來源,是從身、口、意三業而來;修行用功,也是從身、口、意三業修起。星雲大師推廣「三好」,就是希望生活中要落實身、口、意的誠信、正直,大師曾對「誠信」做過如是注解:「中國人的人格,建立在仁義、道德、誠信的基礎上。仁字拆開來看,兩個人才成仁,一個人若只顧及自己,沒有人愛也不會愛人。『誠』是『言』加『成功』,『信』是『人』加『言』。這說明人言要可信才能成功,不要妄語,不要說謊。」

佛光青年總團推動的「五戒青年心生活運動」,以尊重生命、不侵犯別人,將五戒所宣導的正確生活方式,傳達給社會大眾。因此,我們受戒,就是透過受持戒律規範自己,做到人的價值、健全的人格,為自己創造誠信的未來。

喜悅的未來

人生在世為歡喜而來,學佛生活邁向真理,快樂又自在,有如天天過年,時時歡喜。信仰如同寶藏,蘊含禪悅法喜、歡喜幸福,一如《維摩經》云:「吾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星雲大師倡導的「五和人生」,即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能夠創造出幸福、喜悅的人生。如同佛光青年以「菩薩心.青年力」推動時尚學佛,以三好、四給、五和,發揮人性的光輝,端正社會善良風氣,創造一個安定、和諧、繁榮的社會。因此,我們發自內心製造喜悅、與家人融合相處、人我之間恭敬、為社會服務,最後才能力行人間佛教,現證法喜安樂,藉由人間佛教的服務熱忱,將人間佛教的歡喜傳播到社會,為世界創造喜悅的未來。

和平的未來

星雲大師在《星雲說偈.忍之功德》說:「人心有種種煩惱,如貪欲、瞋恚、愚痴、嫉妒等,它會惱亂我們的身心,讓人片刻不得安寧。」人我之間往來,一個壞臉色、一句惡言惡語,都會挑起彼此的誤會與磨擦,瞋恨嫉妒的心也油然而生。大師在《普門學報第28期.佛教對「戰爭與和平」的看法》說:「人我之間相處若不和諧,無法得到友誼,只有徒增怨恨罷了。反之,若能愛我們的敵人,尊重他、讚美他、給他方便,便能感化他,而促進彼此的友好。」

人間佛教就是家庭裡父慈子孝、社會上人我和諧、國際間平等和平,傳播五和的理念,胸懷法界眾生。願將佛手雙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因此,人我之間要放下自我的貪瞋嫉妒,並以五和為基礎、以實踐三好、四給為心靈的富足,透過不比較、不計較,消除對立,落實法界融合的理念,必定為世界帶來和平的普世價值。

人間佛教的特色需要實踐才能落實,佛光山實行人間佛教有理論基礎,實踐的步驟和成果的展現,一如星雲大師所提倡的四個未來。人間佛教以人行菩薩道為修行,也就是以大悲為首、以示教利喜為方便,並強調修行必須解行並重,最後才能明心見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