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歐元區? 希臘面臨攤牌

 |2015.01.25
1042觀看次
字級
希臘二十五日舉行大選,齊普拉斯(右)領導的反對黨「激進左派聯盟」民調領先,總理薩瑪拉斯(左)領導的新民主黨陷於苦戰。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希臘今天進行國會大選,最新民調顯示,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領導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落後左翼反對聯盟「Syriza」百分之六,如果反對派占有多數席次,那希臘恐怕會脫離歐元區。

據美聯社報導,「Syriza」領袖齊普拉斯(Alex Tsipras)曾表達反對留在歐元區、反對緊縮政策和勾銷債務的主張,如果齊普拉斯所領導的左翼聯盟獲勝,那希臘很有可能脫離歐元區,也讓許多歐盟領袖和投資者緊張。

外長:左派謊言誘惑選民

另外,希臘外長兼泛希臘社會運動黨主席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則批評左翼聯盟用謊言誘惑選民。他說當年希臘面臨倒債危機時,唯一的解救方式就是接受歐盟的紓困和附加條件。他又說,在歐元集團裡不存在平等,只讓有經濟和金融實力的人做決定。

范尼塞洛斯告訴義大利《晚郵報》,「在撙節政策下,如今希臘的預算實現了盈餘;二○一二年的債務重組讓百分之八十的主權債券落在公家機構,而不是在投機客手中,現在希臘的公債殖利率也比較低。」

他坦承,歐洲聯盟(EU)、歐洲中央銀行(ECB)和世界貨幣基金(IMF)組成的「三巨頭」(Troika)開出的條件嚴苛,並且要求在短時間內實現。他說:「同時刪減退休金和薪資確實很難,但長期而言,這些改革有助於經濟成長。」

三巨頭開出的藥方包括,改革勞動市場、退休金、公共機關,專業人士職務的市場自由化、加強競爭等。

新勢力 跨國串連翻轉歐盟

激進左派聯盟狂打的取消撙節措施,並爭取百分之五十債務勾銷口號,成功吸引四年來遭受減薪資和退休金減少之苦的希臘選民。所有民調都顯示,激進左派聯盟居於領先地位,且正邁向直接獲得勝利所需席次數量。

齊普拉斯說,金融官員讓希臘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縮水了四分之一,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五。他說:「我們不會遵守前任者簽訂的協議。」不過,歐盟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日前說:「不管誰勝選,都要維持與債權人達成的協議。」

齊普拉斯在最後一場造勢活動告訴支持者:「光明戰勝黑暗。勝利和過半大勝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而同樣是新興政治勢力,並在西班牙民調中擁有最高支持度的政黨「我們可以」運動(Podemos)領導人伊格禮夏斯(Pablo Iglesias)特地前來助陣。他說:「布魯塞爾官僚的單一思維時代結束了,我們擁有了勝利,將會獲勝。」齊普拉斯和伊格禮夏斯被視為歐洲左派新勢力,正在跨國串連,挑戰當前的歐盟政策和決策方式。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曾說,一旦激進左派聯盟勝出,將導致希臘退出歐元區。但齊普拉斯指稱這是在恐嚇選民,會留在歐元區。而歐央行表示,只要希臘遵守規範、與債權人達成協議,也可以納入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內,留給齊普拉斯餘地。居於劣勢的薩瑪拉斯則向選民喊話,「別讓過去五年的犧牲隨風而逝。」

在市政府工作的狄米特羅保羅告訴義大利《共和報》,「我的薪水從一千四百歐元降到一千歐元,我的先生失業兩年,如今也沒了健保。」她過去總是支持右派,「不過在二十五日投票時,我會為激進左派聯盟祈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