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重建信任社會

 |2015.01.25
1558觀看次
字級

台灣已變成高度不信任的社會,這是我們的危機所在。

馬總統的民調,二○一五年一月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只有百分之二十點九信任馬總統,百分之六十三點八不信任。其執政表現,也只有百分之十三點二滿意,百分之七十六點七不滿意。雖然低,但對比於一年多前,已有所進步。依TVBS民調中心二○一三年九月民調,總統滿意度只剩百分之十一,打破八月底時百分之十三的超低紀錄;而年代電視在九月十三到十四日,針對王金平案的民調更慘,滿意度僅剩百分之九點二!

對行政院長的民調,也好不到那裡!台灣指標公司二○一四年十月民調顯示,卸任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表現,僅百分之十五點六滿意。對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二○一五年的調查也只有百分之十四點二滿意。

部會首長的民調,一樣不堪聞問。二○一四年十一月台灣民心動態調查,約四成至七成民眾,對十二位部會首長施政表現完全沒有印象,滿意比率超過不滿意的僅有文化部長龍應台。

立法院的惡名,也不遑多讓,二○一三年九月TVBS民調,有百分之七十三民眾不滿意立法院表現,滿意度只有百分之六。《天下雜誌》二○一四年十二月的調查,立法院雖稍有進展,但也只有百分之九滿意度。

二○一四年七月,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民眾被問及國民黨立委的利益傾向,答案是百分之二十四點六為自己家族或派系,百分之二十三點六為財團和特定利益團體,百分之二十一點五為所屬政黨,百分之六點九才是全國民眾。民進黨立委也差不多,百分之二十四點九為自己家族或派系,百分之二十四點四所屬政黨,百分之十四點九才是全國民眾。

台灣的司法體系,也一樣不堪一擊。二○一四年七月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十七認同司法體系能夠維護公平正義。同一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三十點六的民眾,認為警察、檢察官、調查人員可以依法公正辦案。不論哪黨執政,百分之七十八點八不相信司法機關,可獨立不受總統及政黨影響。

看到這樣的結果,不禁令人心驚。台灣民眾對社會企業、慈善機構的信任度並不低,但為何對有權有勢的政治人物及執法階層,竟然如此不信任,值得整個社會深思。

民眾對總統、行政院長及部會官員,主要是執政效能的不滿所致。立法院所顯現的政治惡鬥習性,也讓民眾倒盡胃口。怪不得三一八學運,學生會想占據立法院,奪回人民的代議權。執法人員則是因為無法捍衛公平正義,致使人民失去信心。

星雲大師於今年大學校長會議的講話,透露了其中玄機。大師提及,一顆「為國為民」的心,比讀書更重要,「寶藏不在外面,在自己的內心」,我們都必須好好開發自己的心田!能自我要求,能發心為國為民,為國家社會、為人民追求福利,這才是所有人一生的第一要務。

看到大師的發言,想一想民眾的民意反應,權勢者是該問問自己,是為國為民比較多,還是為自己的黨及為自家比較多,如果能像社會企業、宗教及慈善機構,一切為社會著想,何愁民意會如此低落!

權勢者必須翻轉自己,以民心為心!如何重建台灣社會的信任感,乃當前急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